彰化青年發展處設立 黃金樺放棄高薪返鄉接處長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政府青年發展處籌備處設立於彰化縣立體育場內,今(29)日舉行揭牌儀式,由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會貴賓一起射出紙飛機,象徵大家一起逐夢踏實,讓青年的夢想起飛。王惠美表示,接任青年發展處籌備處長黃金樺,本身是彰化在地子弟,26歲到美國哥倫比亞深造,取得碩士,專長在建築及設計,在紐約是專業建築師,其自身也在創業,有兩個品牌,過去也曾經在北科大、交大任教,放棄高薪回到家鄉來,透過他的經驗及帶動,讓更多青年能夠返鄉,把他們的創意注入彰化,一起為彰化這塊土地努力。

王惠美表示,選擇在329讓青年籌備處的掛牌,主要也盤點彰化縣,不怕沒人才,只怕沒舞台,這幾年縣府一直積極營造各樣的舞台,讓有為的青年朋友、彰化鄉親,能夠在這塊舞台上發光發熱,特別感謝感謝議長、副議長、議員對於青年政策的支持,過去每年匡列1千萬元,縣府得以開始試辦對青年的獎勵,包括青年創業基地、創業基金、青年住宅等等的政策,而在提出組織改造的過程中,才能夠有青發處的成立。

王惠美指出,彰化縣18歲到44歲,人口數有48萬6,840人,佔人口比率約39%,如何讓這一群具有生產力、創意的年輕朋友,能夠在彰化發光發熱,真的很重要。也特別感謝金樺的父母,讓他返鄉服務,因為在彰化服務的薪水與過去業界相差很多倍,金樺願意放棄高薪,回到家鄉來,真的讓人很感動,也很期待在他的帶動下,讓將近50萬的青年朋友,能夠適才適所、發光發熱。

青發處長黃金樺表示,感謝王縣長的信任,把全新的青年發展處交給他,他將全力以赴,跟彰化的青年朋友一起努力,打造彰化平台,彰化的人口下降、青年外移是現實問題,不僅要止血更要以創新力翻轉彰化。

黃金樺指出,希望能夠打造平台讓外縣市更認識彰化的品牌力,導入長期在外的行銷資源,把彰化品牌推廣出去,讓世界青年都可以走進彰化,體驗彰化的不同,未來將成立國際青年交流的平台,並讓成功創業家,與彰化青年交流。此外,彰化傳產技術資本非常雄厚,希望與青創有更多對談與結合,讓青年的創新力能夠持續,並導入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讓創意更能接軌國際,創意就不只單純是美學展現,而是回應世界需求,讓世界看見彰化。

黃金樺表示,旅居紐約、倫敦10多年後,深刻體會到城市的偉大不在於醒目的基礎建設,而是在土地上的每個人能夠以創新力創造影響力,讓城市有不斷再生的可能,這10年來看到彰化的新創力在各個街角不斷的萌芽,彰化需要的是一個很大的平台,讓世界看見彰化青年的創新力,王縣長感受到這青年專屬平台的重要性,因此成立青年發展處,未來希望能以「現代美學、未來創新」打造青年有感的協力單位,不只青年返鄉,更要讓世界青年看見彰化。

黃金樺說,希望讓彰化眾多技術資本雄厚的傳產,能夠與青創有更多交流,讓青年的創新力能夠得到協助,讓彰化創新力平台接軌國際,讓世界看見彰化。未來將以「青創聚落、翻轉街區」打造具有吸引力的城市景觀與街區生活,因為他的背景是建築師,希望透過青年創新導入街區,讓街區翻轉,呈現全新的城市景觀跟街道生活,為了讓彰化青年回來,要讓青年感覺彰化有不同生活,一樣的年輕人,不同樣的創意,更多的在日常生活裡面去交流。

黃金樺指出,所謂的「越在地化,越國際化」是過去自己的品牌核心價值。彰化在過去以文學知名,文學創造美好生活的想像,希望可以透過很重要的各世代文人過去在文字裡描繪出彰化的美好生活樣貌,透過建築背景落實在實體空間的體驗,不只讓觀光客可以感覺到美好生活的改變,更重要的是讓青年了解到彰化不是只有很辛苦的創業,更重要的是有美好生活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