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家扶自強兒童表揚 看見10位兒少奮發與良善故事 – 焦點時報

彰化家扶自強兒童表揚 看見10位兒少奮發與良善故事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兒童節將至,和美扶輪社26日主辦「2022年彰化家扶自強兒童表揚典禮暨家扶兒才藝成果發表」活動,彰化家扶中心從縣內扶助的1710戶家庭中遴選出10位能在逆境中奮發向上且又具體育長才的優秀兒少予以表揚,另表揚典禮中也特別安排彰化家扶長期培訓之兒少醒獅團、烏克麗麗、舞蹈、街舞及樂團等五隊才藝隊、3位家扶才藝孩子及邀請和美扶輪社社友等在舞台上展現精彩團體與個人才藝的成果演出。

今年獲表揚的10位自強兒童中有5位來自單親家庭、另5戶雙親家庭中有父母親罹癌或患有精神疾患,但這10位自強兒少在家扶長期陪伴與扶助下能因此在這貧困逆境中勇於挑戰不順遂的生命成長過程,他們更會體恤家長的辛勞與不豐裕的照顧,更能用心於自己有興趣及天分的領域學習與發展,受表揚的自強兒少自幼的成長與奮鬥溫馨勵志故事,均值得被看見與表揚肯定。

家住和美鎮的自強兒童小衡,自幼即展現體育天分,小二與小五時前後加入排球校隊與社區青少年棒球隊,期間獲得縣長盃排球錦標賽冠亞軍、教育盃排球錦標賽冠軍及社區聯盟賽軟、硬式棒球賽冠軍。升國中後小衡進入體育班繼續加強棒球技巧專精訓練,並擔任球隊先發游擊手,小衡要特別感謝教練與隊友在他失誤或低潮時能適時給予鼓勵與打氣,更謝謝母親與家扶一路的陪伴、信任與支持,讓他能將壓力轉化為動力,勇敢挑戰未來向目標邁進。

生長在二林鎮的阿緯自幼即跟隨母親來往各夜市擺攤販售鴨蛋糕,每次收攤返家時均已夜深,而貼心的阿緯總會幫忙清洗、收拾好擺攤器具再與母親一同就寢,阿緯個性樂觀正向又孝順肯學習,且在校遇課業不懂處會積極發問,也樂於協助同學及老師,當與同學發生爭執時會主動退一步緩和衝突,也因長年與攤位客人互動的經驗累積,僅小六年紀的阿緯顯露出小大人十足自信心與應對自如,相較於同儕,有著更獨立與成熟懂事的特質。

家住永靖鄉的小珊,其母親因罹癌而需要長期休養治療,家中經濟主要來自於健康不佳的父親辛苦獨撐。小珊於小五時加入足球校隊,她從興趣中展露足球天分,在小學兩年時就與球隊獲得縣內、全國性與海外等多項賽事佳績。國小畢業後選擇就讀台中市立五權國中足球體育班,今已是國二的小珊與隊友陸續斬獲國內各項賽事獎盃,2021年11月奪得「全國青少年盃足球錦標賽」冠軍,今年也甫獲得「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殊榮。

彰化家扶中心主任王震光表示,家扶孩子均能從扶助與陪伴中去發掘其興趣與天份,只要找對方向,他們就能奮發向上,今年表揚的10位自強兒童中就分別具有體育長才、孝順體貼、力爭上游用心課學習等勵志感人故事,家扶更會針對這些具有才藝及體育專才的孩子們持續募資投資他們,讓他們因此能不因家庭貧困而中途放棄,就如曾是家扶兒國內職棒選手林智勝、美國大聯盟職棒選手張育成及鐵肺歌后彭佳慧….等等。

王震光說,各界都在慶祝兒童節時,家扶特別感謝和美扶輪社以另類的方式連續兩年出資出力來表揚家扶的自強兒少,且現任社長謝錫隆與社友們也親自出席與現場的自強兒童共度這溫馨輝煌的榮耀時刻。

和美扶輪社長謝錫隆表示,彰化家扶這群親職化過深的自強兒少,在成長過程中面對生命逆境而能展現出之韌性與堅強毅力實讓人欽佩,真要感謝彰化縣政府與家扶能不離不棄的扶助與陪伴來改變他們的未來與價值觀。和美扶輪社也一直秉持著扶輪服務社會之宗旨,即『關心他人、幫助他人的「服務之理想」』來關懷弱勢族群,也呼籲大家一起投資家扶兒少,一份助學金就能協助家扶孩子安心就學與生活及有勇氣與能量迎向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