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鷲山佛教教團淨灘愛地球 5年高達5000人次撿拾垃圾量逾9266公斤


▲還沒到海灘,沿路就已經撿拾了不少海洋垃圾。(圖/靈鷲山佛教教團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愛地球從你我做起!因為疫情睽違了幾個月,海水正藍,春暖花開,40人在新北市福隆東興宮旁的挖子海灘,參加靈鷲山佛教教團「每月1小時,淨灘愛地球」活動,總共撿拾300公斤垃圾,用守護海洋、地球生態的具體行動,讓地球大地之母休養生息,稍稍緩一口氣,也為生態物種保有生機。


▲帶著媽媽來淨灘的Vivian ,覺得淨灘是愛地球最好的行動。(圖/靈鷲山佛教教團提供)

近年來,全球面臨嚴重生態危機,海洋佔地球面積廣大,影響全球生態至關重大,生態危機已經是地球上最殘酷的現狀,極端氣候、物種滅絕,讓人們怵目驚心。其中,海洋廢棄物是全球的環境課題,全世界每年約有800萬噸的垃圾進入海中,海洋垃圾已威脅海洋生物的生存,甚至魚類吃下難分解的微塑膠,透過食物鏈又回到人類身上,海洋垃圾造成的污染,成為生態與人類的隱形殺手,減少海洋垃圾已是保護海洋環境重要課題。

3月26日,靈鷲山「三好委員會」主委劉俊榮、多位委員們,和40位有志一同、熱情支持靈鷲山淨灘的夥伴,一起每月1小時,確實、持續地撿垃圾,讓地球慢慢恢復健康!多次帶著孩子參加淨灘的許媽媽,這次呼朋引伴帶著媽媽、妹妹好朋友一起來,她說,垃圾減量要從不亂丟垃圾做起,人人亂丟垃圾的結果,就是垃圾順著水流到河流、海岸,然後垃圾被動物吃掉塞滿肚子、有的勒住動物無法呼吸,人們不能再自私下去了,要從自身做起不亂丟垃圾,守護海洋生態愛地球。

第一次參加淨灘的淡江大學Vivian帶著媽媽一起愛地球,她說,在全球疫情緊張、天災人禍不斷的時刻,大家有幸相聚,一起為人類、海洋盡一份心力,一起做有福氣的事,真的很開心,其實,每個人都對環境、生物圈、人類社會有直接且深遠的影響,也因此造成環境惡化、生態失衡、人類社會秩序等的混亂,解鈴還需繫鈴人,拯救地球困境需要大家共同面對,而氣候變遷、地球生態危機迫在眉睫,人們更是責無旁貸。

靈鷲山守護地球,愛護海洋不遺餘力,打造聖山福城、保護地球生態,更是心道法師帶著大家做的事,心道法師發菩提心,深耕慈善公益、宗教交流、生命教育,致力推動寧靜運動、禪修等,從創建世界宗教博物館,到籌辦生命和平大學,實踐「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的理念。

106年8月和107年9月,靈鷲山分別跟環保署認養新北市貢寮區石碇溪出海口步道海岸,和新北市福隆東興宮旁的挖子海灘,積極投入海岸淨灘,「每月1小時,淨灘愛地球」活動已在福隆進行5年,每一場淨灘,不管人數多寡,夥伴們閃亮的眼神都是無可取代的,5年來的堅持,從每月1次的淨灘,第1次只有6個人參加,到目前希望合作淨灘的企業和團體漸多,曾有1個月淨灘3、4次,更常見人數破百的大規模淨灘,5年淨灘已高達5000人次,撿拾垃圾量逾9266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