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男口腔癌四期救回一命 上帝逃兵重回主懷抱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一名65歲男子黃溫智,不小心咬傷口腔內部無法痊癒,半年後竟轉成「口腔癌第四期」,經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教授收治救回一命,日前主禮彰基週會禮拜,並分享生命歷程;黃溫智是家族第三代基督徒,因總總原因、羈絆等藉口,一直都未受洗,更自嘲是「上帝逃兵」。因為這次的病痛,透過醫院、透過教會,讓他重新進入基督的恩典,也將繼續傳播做美好的見證。

黃溫智因商業應酬嚼食檳榔、飲酒,平時又嗜吃熱、冰飲食;2019年不小心咬傷口腔內部,心想是一般性嘴破,自己會痊癒而不在意,因為生意忙碌,傷口病症發作也不自知,直到發覺臉頰腫脹、硬硬的,供應商也提醒他,心想不妙,趕緊到牙科診所檢查,牙科醫師告知要讓口腔外科檢查,也就轉向彰基口外求診。

彰基口外醫師告訴黃溫智右側臉頰需要做切片檢查,然後應該需要做手術,直到2020年3月19日陳穆寬要為他開刀前,帶領著開刀團隊和他一同低頭禱告。手術進行中,陳穆寬便急著聯絡黃溫智的家屬,並告知他的太太說明病情:「口腔癌第四期,只剩下3~6個月的生命。」便又趕緊進手術房,花了十個小時完成成個手術。

黃溫智說,每天早上七點之前,陳院長來巡視病房時,總是追著住院醫師問說檢驗報告出來了沒有,直到兩個星期後,切片檢驗報告出來,陳院長說明手術非常成功。出院後,開始了漫長的復健及後續的療程,陳院長的定期門診,診間醫師及值班護理人員,也都給他非常多的醫療照護,再加上放射腫瘤科的放療,得到醫師及放療科的護理師們的用心照料,總共做了33次的放療,接著有復健科醫師及復健師的指導,直接或間接地都大大的幫助自己向健康邁進。

陳穆寬表示,黃先生從未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就診,真的很奇妙的是,透過台北朋友告知他的同學在被診斷口腔癌後,來到彰基讓他開刀,竟然是透過這樣的連結,所以黃先生來到彰基。真的要相當感謝上帝的恩典,在125年前蘭醫師從英國到台灣建立這個以愛為核心的醫院,個人覺得彰基整個團隊是跟其他不一樣,其他的醫院可能是以營利為目的或什麼為目的,但彰基絕對是以「幫助病人」為最大的設立醫院宗旨。

陳穆寬指出,看到黃先生在整個醫療過程,從醫院的志工到整個醫療團隊都充滿了愛,也能夠感動他。這就是醫療、傳道、服務、教育及研究的五大宗旨,其中最大的核心還是在醫療;再度感謝有這麼美好的團隊,讓彰基能成為彰化、南投、雲林第一唯一的醫學中心,也能夠每年治療癌症的人數,目前已經快突破6000位,幾乎是台灣前五大的醫學中心,所以可以把很多第四期的癌症都治療的這麼成功、這麼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