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榮家推高齡整合藥事照護 住民用藥有保障 – 焦點時報

彰化榮家推高齡整合藥事照護 住民用藥有保障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榮家屬於長照機構,住民現況平均年齡約為83歲,而高齡長者身體機能逐年退化,通常會因多種慢性病而服用不同科別醫師的處方藥物,使得長輩們的用藥問題顯得更複雜。為了提升住民用藥安全,榮家特別於23日邀請台中榮總埔里分院藥劑科主任董侑淳蒞家指導,藉由榮家提出的個案進行討論,針對「高齡長者常見用藥及問題」說明,讓全體工作人員了解長輩們的用藥風險及照護重點。

課程中提到榮家住民甯伯伯平日為人開朗健談,會主動推著輪椅在家區散步,看見工作同仁都會打招呼,明年將升格為百歲人瑞,然而最近發現伯伯體力變差,變得愛睡覺不愛外出走動,主責護理師葉蓓瑜發現後立刻照會相關醫療團隊,包含醫師、藥師、營養師等,發現伯伯用藥高達10餘種,有些用藥不需再服用先停用,另調整白天的身心科用藥後發現伯伯漸漸又有活力了,不會一整天都待在床上,再度看到伯伯開心的笑容讓大家安心不少!

董侑淳強調,高齡整合藥事照護是以「住民為中心」評估所有的用藥 (包含處方藥、成藥、中藥或健康食品) 問題,做出專業用藥建議,協助住民使用處方藥物或非藥物療法,提高其服藥配合度。許多研究指出因藥物引起的疾病也是造成長者住院主因之一,而藥物引起的傷害和死亡大多是可預防的。藉由藥師提供疾病相關衛教並整合長者用藥,若發現處方問題立即照會醫師討論,減少高齡長者藥物治療的風險,提升藥物治療效果,更進一步增進高齡長者之健康照護。

彰化榮家主任史浩誠表示,董主任今天以本家伯伯的高齡整合藥事照護為例,介紹多重用藥整合的臨床經驗,分享醫師、護理師及藥師參與跨專業團隊合作的照護歷程,以加強本家同仁對於多重用藥導致的臨床問題等相關專業知識,以及後續的藥事照護及醫療處置,進一步提升長者用藥安全及整體醫療品質,讓長者用藥有保障,健康免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