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醫衛人才 彰基與巴紐大學簽署備忘錄

▲彰基院長陳穆寬教授(左二)及巴布亞紐幾內亞駐臺商務代表處代表Mr. Tommy Kambu Kunji(右二)完成合作備忘錄簽署。(圖/彰基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基醫學中心為協助巴布亞紐幾內亞專科醫師培訓,18日下午三時許與巴布亞紐幾內亞大學醫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由彰基院長陳穆寬教授及巴布亞紐幾內亞駐臺商務代表處代表Mr. Tommy Kambu Kunji簽署;另,巴紐大學醫學院院長Nakapi Tefuarani、台灣駐巴紐代表處廖文哲代表則透過線上簽署,期許未來台灣與巴國之醫療合作及學術交流能更上一層樓。

▲彰基與巴紐大學將透過專科醫師培訓、學術合作及醫學教育訓練等,培養巴紐醫衛人才,提升其醫療專科技能。(圖/彰基提供)

鑒於巴紐專科醫師訓練不足,因此巴紐大學醫學院畢業之醫師,必須前往海外進行專科訓練,往年大都前往澳洲。因此,雙方未來將透過專科醫師培訓、學術合作及醫學教育訓練等,共同培養巴紐醫衛人才,提升其醫療專科技能、病人照護品質與病人安全。

▲巴紐大學附設醫院醫師Damien(右),在彰基進行3個月臨床研習,研習期間受到泌尿外科醫師的熱心教學指導。(圖/彰基資料照片)

去年一名來自巴紐大學附設醫院醫師Damien,在彰基進行3個月臨床研習,研習期間受到泌尿外科醫師的熱心教學指導,讓他能夠有充足機會學習專科知識與臨床實作技能。結訓返回巴紐後,該醫師於當年即順利通過澳洲舉辦的專科考試;因此,Damien極力促成此次合作備忘錄簽署,未來巴紐醫師將可前往台灣進行專科培訓。

彰基與巴布亞紐幾內亞自西元2005年起即展開國際合作,已有多年友好互動關係。巴國亦是彰基第一個海外醫療宣教服務的國家;彰基自2006年起受衛生福利部委辦計畫,每年派遣短期醫療團至當地從事醫療服務、積極推動人員培訓、進行醫療物資捐贈等,除提供醫療團隊實質的醫療照護,也協助提升當地醫事人員之專業能力、建構當地醫院功能。疫情期間,彰基多次捐贈合作醫院防疫物資及醫療相關設備,並辦理線上防疫分享會邀請院內感控專家分享經驗、針對巴紐常見疾病辦理線上培訓課程等,協助巴紐對抗新冠疫情。

陳穆寬表示,自己曾於2015年至巴紐安高醫院短期服務,也曾至巴紐大學醫學院進行專題演講,對於當地高口腔癌的比例,但卻缺乏頭頸癌專科醫師的境況,讓他印象深刻;透過此次合作備忘錄簽署,彰基樂於將相關癌症早期篩檢與治療技術分享給巴紐醫師,以強化專科醫療照護人員能力,造福更多巴國民眾。

Tommy表示,很開心經過多年的努力,台灣與巴紐醫療合作關係更上一層樓,未來期許彰基能服務更多巴紐偏鄉的民眾。他表示也會致力將巴紐病人轉介至台灣就醫,多年來巴紐民眾習慣前往菲律賓就醫,但台灣醫療水平遠遠超過菲律賓,價格卻非常合理與友善。因此,他將努力協調外交部以更友善的簽證方式,讓巴紐病人可以更方便及有效率的轉介至台灣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