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瑤宮笨港進香特殊儀式 接貳香與對龍銀、換娘傘

▲社頭枋橋頭天門宮及南瑤宮雙方各拿出半邊的仿古銀牌信物,完成核對與併攏的「對龍銀」特殊儀式後,大家拍掌祝賀。(圖/彰化市公所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南瑤宮壬寅年徒步笨港進香活動,16日和嘉義新港奉天宮完成「會香」的歷史性儀式之後陣頭與鑾駕等伍開始回程,今(17)日下午在位於彰化縣溪州鄉境的21號砲陣地,由負責「祭(接)貳香與對龍眼(仿古銀牌信物)」重要任務的社頭枋橋頭天門宮,以及南瑤宮雙方各拿出半邊的仿古銀牌信物,完成核對與併攏的特殊儀式。

▲南瑤宮祭(接)貳香認證信物仿古銀牌併攏完成。(圖/彰化市公所提供)

除了核對併攏祭貳香的憑證信物-仿古銀牌的重頭戲之外,雙方另也展開相當具有特色的「換娘傘」儀式;有關換娘傘的用意,主要是為確保媽祖鑾轎會確定到天門宮遶行,而將南瑤宮進香娘傘「暫時押給」天門宮,等進香隊伍遶行完該宮,雙方再互相換回娘傘。

南瑤宮笨港進香歷史悠久,依古例,在進香過程中有幾項「祭(接)香」是行之多年的重要儀式,包括「祭(接)頭香」與「祭(接)貳香」。其中,有關「祭(接)頭香」的儀式,都是在南瑤宮與新港奉天宮兩宮會香完畢後,於奉天宮廟門口進行。

而職司「祭(接)頭香」任務的宮廟,依照慣例,當進香年如果是「大媽年(或稱大媽四)」,即由彰化大南門開彰祖廟負責;進香年為「二媽年(或稱二媽五)」,由彰化五福戶市仔尾開基祖廟負責;如果進香年是「三媽年(或稱三媽六)」,則由彰邑彰山宮負責,三個宮廟輪流「祭(接)頭香」的順序,多年來始終維持不變。

至於「祭(接)貳香」,由於也是一項極為光榮的任務,為了確認其確實具有祭(接)貳香的身分,因此祭(接)香的宮廟必須持有一半的憑證信物,在最早期時是「龍銀」,後來改為「仿古銀牌」。昨天下午,由枋橋頭天門宮所持的半邊銀牌和南瑤宮方面的半邊銀牌,經過核對得以完全併攏,完成祭(接)香的身分確認,也再次完成此一重要的歷史宗教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