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光彩幸福」 台灣口罩設計大賽頒獎夯

(焦點時報/記者鄒志中報導)「防疫生活、光彩幸福」後疫情時代配戴口罩已成為「人人生活日常」,而醫用口罩除了防疫作用之外,更提升為时尚的服裝配件。台灣口罩大廠華新醫材集團2022年2月26日委託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舉辦「MOTEX華新創意口罩全國設計大賽』頒獎典禮, 鼓勵喜愛設計的年輕朋友們,向全球傳達愛與關懷,期許能透過口罩的設計競賽,展現新秀設計精華及新颖生活美學,得獎者更有機會為華新醫材集團的特約口罩設計師。 

臺中科技大學表示,此次設計競賽活動廣邀台灣熱愛創新與設計之大專院校、高中職在學學生參加,獲得大學設計系學生們熱情的迴響,總計共收到全國77所學校學生、400多件有效投稿件數,經過收件與整件後,随即展開評審作業;最終評選出18件優秀作品並給予頒獎與後續量產之作業。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赛成績獲遇為特別獎以上之作品,如經華新正式量產上市販售,將另贈該款口罩數量1,000片回饋給設計者。 

華新醫材集團董事長鄭永柱表示,本活動為能讓更多人認識新MOTEX牌及產品,尤其是創新發明「超立體鑽石型口罩」,不僅榮獲世界八大國家發明展的金牌獎、更獲得台灣的精品獎, 「超立體鑽石型口罩」不但好呼吸、不悶熱、眼鏡不起霧、口紅也不易沾黏,廣受消費者的愛戴,為台灣爭取更多國際亮點與驕傲。 

董事長鄭永柱說,後疫情時代口罩仍不可或缺,不只講求貼合透氣機能性,更要繽紛多彩,能融入生活的時尚與個性穿搭,前三名未來都將量產上市銷售。頒獎典禮除安排模特兒戴上得獎作品走秀,現場並有18件得獎作品大型看板說明設計理念,通過複選脫穎而出的168件設計也有展示看板,讓人看見台灣年輕設計系學子們的創意能量。 

金首獎「一鷺有你」、金卓獎「Bling!發現新生活」、金罩獎「LOVE(白斜)」,3名得獎人分別是朝陽科大謝麗玲、勤益科大王婷立、台中科大王紫珊,各獲頒3萬元至1萬元獎金。此外,還有新秀獎與特別獎,得獎學生們也各有6,000元至2,500元不等的獎金。

台中科大副教授鄭建華說,設計學院承辦口罩設計賽,共吸引全國77所大專院校與高中職學生參賽,以大專院校設計科系學員最多、高達8成,逾1,400件作品,經初審、複審和決選3階段,由設計業界負責人、總監或主管,與華新內部生產和行銷企劃部門激烈討論後,評選出18件最優秀的作品;在前三名之外還有9名新秀獎、6名特別獎。 

向來以口罩發明王自豪的鄭永柱,過去長年著重在研發各式機能型口罩,不只平面還有立體剪裁,講求材質透氣貼合,高效層層過濾細菌病毒與霧霾;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2年多來,口罩從防疫工具進階成生活穿搭的必備配件,也讓他改變思維,重視生產功能實用且兼具時尚設計感好看又美觀的口罩。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於許多設計賽事須由參賽者自費開模、開版或打樣製作成品,全程參與評審過程的鄭永柱,大手筆為最後18件獲獎作品開版、打樣,並製作出口罩的成品,還送給每位參賽學生做留念,未來若量產上市,設計者更將獲得1,000片的成品作為回饋。 

鄭永柱說,戴口罩防疫的兩年多來,不只阻隔新冠疫情,連帶感冒等各種細菌病毒的感染率也降低,即使疫情舒緩,口罩仍與生活密不可分,除了講求功效,更重視生活化穿搭;首度舉辦創意口罩設計賽是第一屆,年底將擴大辦理、向國際徵件,未來預計每兩年舉辦一次口罩設計比賽。

他也預告,創新研發的超立體鑽石型口罩,榮獲世界八大國家發明展金牌獎,用原材質等比例放大50倍,通過功能檢驗,已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全世界最大醫療用鑽石型口罩,2022年3月25日也將正式公開亮相並舉辦慶祝會。 

金首獎/謝麗玲獎金3萬元

金卓獎/王婷品/獎金2萬元

金罩獎/王紫姍/獎金1萬元。

新秀獎/1.曾薇心2.許萍軒3.黃筱宜4.劉彥廷5.翁亞馨6.郭承昀7.鄧秀貞8.李宥儒9.葉量臺等9人。獎金6千。

特別獎:1.蘇倚萱2.張家畯3.李冠柔4.謝語軒5.王乃翎6.陳郁純等6人。獎金2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