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家俱變「老虎」 彰化走春別錯過永靖地方創生特展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您知道苗木之鄉「永靖」的地名由來嗎?春節走春,別錯過「永靖地方創生特展」,這場特展透過互動遊戲與展示,讓遊客了解永靖的各種歷史人文典故和產業特色,廢棄傢俱經在地彩繪畫家蔣鴻銘妙手,也化身最應景的老虎裝置藝術供打卡拍照,2月16日前到活動貼文寫下觀展感想,還能參加抽獎。

遠見雜誌2019年2月報導,台灣有134個鄉鎮區因收入所得少、人口負成長,正瀕臨「滅庄」危機。為推動故鄉發展,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3年前推動在地人士共組永靖鄉共好協會,透過基金會協助地方人士推動地方創生,盼能鼓勵青年返鄉,帶動地方發展,找回在地能量。

為讓更多人瞭解永靖的歷史人文和產業特色,永靖鄉共好協會特別在今年春節舉辦首場地方創生特展,2月16日前每天下午2時至6時在永靖街65號永安小院子熱鬧展出。2月12日及13日還將結合在地青農與青創商家舉辦小市集,活動期間只要到共好協會FB活動貼文下方留言,就有機會抽中味全龍掛脖相機風扇。

彰化縣永靖鄉共好協會總幹事陳俊宏表示,這次的特展除有童趣九宮格、許願卡及心靈大補貼等活潑可讓在地民眾與遊客認識永靖鄉特色,還與永靖國小「遶尞永靖」學童繪本合作,以有聲書形式投影在永靖街少數保存良好的老建築中,讓遊客能悠遊沈浸於永靖的特色與歷史。現場也有廢棄傢俱改造的老虎板凳可供打卡拍照。

永靖國小校長蘇月妙表示,永靖國小向來重視鄉土教育,更開設饒平客語班,協助推展客家文化,這次透過學童繪本傳達家鄉特色,希望能感染更多返鄉的永靖青年、帶動對故鄉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