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田國小校園手作菜頭粿 全校師生圍爐吃出好彩頭

▲香田國小學生手作菜頭粿,宴請師生一起圍爐吃出好彩頭。(圖/香田國小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為實踐感恩教育,也體驗服▲香田國小學生手作菜頭粿,宴請師生一起圍爐吃出好彩頭。(圖/香田國小提供)務學習,彰化縣二林鎮香田國小結合感恩季,六年級同學利用學校菜園種下蘿蔔,學期末再下田拔蘿蔔、洗蘿蔔、炊蘿蔔、最後煎蘿蔔糕,宴請全校師生品嘗,一起圍爐吃出好彩頭,在迎接農曆過年到來之際,也讓校園充滿濃濃的年味。

▲香田國小結合感恩季,六年級同學利用學校菜園種下蘿蔔,學期末再下田拔蘿蔔。(圖/香田國小提供)

香田國小為實踐感恩教育,六年級同學,早在兩個多月前,就開始種菜頭,而今菜頭已經成熟了,同學們一起到菜園裡,將一顆顆鮮白的菜頭拔起並且清洗,在廚媽指導下,一批同學在餐廳削皮,另一批同學則在廚房洗鍋子炒配料,社區志工阿芩老師也專程來到學校,教導同學利用磨米機,將在來米磨成漿,緊接著將磨好的米漿,加上學生炒好的菜頭配料攪拌均勻,一起倒在蒸籠裡,再搬到大灶炊粿。

▲香田國小手作菜頭粿,同學分工合作從蘿蔔清洗、削皮、刨絲、炒料到磨米,都是自己做。(圖/香田國小提供)

香田國小學校志工老師秋雄主任,早在一個星期以前,已經幫忙將樹木枯枝準備好,六甲同學於是趕緊開始燒柴升火,雖然升火經驗不足,但在嘗試幾次之後,逐漸將材火升起,同學也認真輪流看火,避免灶火熄滅或是鍋裡沒水,經過3個小時之後,香噴噴的菜頭粿終於完成了。

▲香田國小同學煎蘿蔔糕宴請全校師生品嘗,讓校園充滿濃濃的年味。(圖/香田國小提供)

菜頭粿炊好的第二天,香田國小六甲同學邀請全校師生,一齊在學校餐廳品嘗手藝,將蒸籠裡的菜頭粿切好,放到平底鍋裡開始煎,一塊塊吱吱作響的菜頭粿,色香味俱全,全校師生一口接一口,都讚不絕口。洪翊軒同學表示,我在菜園裡拔菜頭,菜頭又大又白,而且完全沒有農藥,吃起來很健康。

趙忠緯同學表示,在大灶升火的時候,我雖然有被濃煙嗆到,但多嘗試幾次之後,最後也把火升起來了,老師提醒我們要注意用火安全,不能隨便離開現場。周奇寬同學表示,煎菜頭粿請全校師生吃,不只服務學弟妹,也感謝老師指導,一舉兩得,我覺得很有意義。

香田國小校長鄭培華表示,六年級同學透過炊菜頭粿活動,實踐感恩教育與服務學習,全校師生圍爐一起吃菜頭粿,享受準備過年的歡樂,也祝福大家未來都能有個好彩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