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陳建仁訪高大 勉勵學生培養「智慧」、「慈悲」 – 焦點時報

前副總統陳建仁訪高大 勉勵學生培養「智慧」、「慈悲」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大仁哥」來了!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今(11)日出席國立高雄大學「卓越講座」,分享投入流行病研究數十載心得,與包括SARS、禽流感、流感、Covid-19等重大疫情無疫不與的使命與責任感,同時針對Omicron變異株正在全球不斷蔓延,不忘呼籲師生盡快接種疫苗與落實防疫規定,共同守護台灣。

陳建仁以「研究樂趣與防疫使命~一個流行病學家的故事」為題演講,身為虔誠天主教徒,自許「我要成為世上的光,地上的鹽,像一支小蠟燭點燃自己,照亮台灣。」陳也提到,學術研究是他的終生志業,公共服務是他的奉獻使命,人生旅途中,不斷自我超越,服務更多人群。

陳也分享造訪日本兩足院故事,「兩足」是指高僧修心養性,也是人生最重要的價值智慧與慈悲,藉以期勉學生體認應扮演的角色,奉獻心力、愛己愛人、無我利他。

陳建仁在2003年SARS爆發時,接下衛生署長一職,迅速分析疫情發生原因,在最短時間內做好全台醫院感染管控,帶領醫護穩住疫情,進而遏止新病例的發生。陳指出,在SARS疫情過後,衛生單位積極進行防疫體系革新,包括傳染病防治法的修訂、相關衛生行政機關組織法修訂、全國感染症醫療體系的建構、充實防疫物資及加強國際防疫合作等。

之後雖陸續面臨禽流感及流感挑戰,也讓台灣人民對於公共衛生與防疫知識更為了解;這些成果,充分在此次對covid-19的抗疫中呈現。在此波成功防疫中,陳則扮演總顧問角色,借鏡當年SARS防疫措施,協助防疫團隊超前部署。

陳建仁1951年出生於高雄縣旗山鎮,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動物學系(1973),和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班(1977),並取得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理學博士學位(1982);專長為流行病學、人類遺傳學、公共衛生及預防醫學。曾任行政院衛生署署長、國科會主委、中研院副院長、中華民國第14任副總統。目前為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在烏腳病與慢性砷中毒、病毒肝炎與肝癌、其他致癌病毒的傑出研究,對人類的健康促進與疾病防治有卓越貢獻。
【圖/高雄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