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最「宅」的一年 卯起來大拼掃!女性骨折就診人數早又多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新冠疫情下,民眾在三級警戒期間只能當”宅男宅女”,「宅」字更獲選2021年度代表字,或許是期盼盡快告別這種氛圍、迎接新年新氣象的心理,農曆新年還沒到,很多人已經開始除舊布新、準備開運納福了!本醫院脊椎微創中心主任鄭傑陽醫師指出:自十月份至今,從事家務後骨折的女性病例有比往年增加的情況。

50歲職業婦朱女士,利用假日整理家務時由樓梯滑落屁股著地,之後產生嚴重背痛無法活動,她雖然未停經也沒骨鬆,但實在摔得太重了,導致核磁共振檢查為腰椎第一節壓迫性骨折,接受「微創皮球囊椎體整形修復」術後,當天即出院返家休養。

67歲身形瘦弱張女士有骨質疏鬆病史,在家中清洗浴室不慎滑倒後開始嚴重背痛, 經診斷為腰椎第二節急性壓迫性骨折,在接受「微創骨水泥修補」手術後,背痛症狀即消失,隔天出院返家休養。

53歲趙女士有長期洗腎史,先生是水電師傅的她負責顧店,某天清潔廚房後突然劇烈背痛,之後的一週感到雙下肢逐漸無力,經核磁共振檢查為腰椎第一節爆裂性骨折合併神經脊髓壓迫,在「微創神經減壓」及「內固定手術合併骨水泥修復」手術後症狀改善,順利出院返家休養。
常高度的2/3,同時在神經減壓手術後採取上下各一節脊椎內固定手術,讓整體脊椎結構更穩定

55歲張女士去年教職退休,前月底從屋外要搬重物進入家裡,突然覺得背部刺痛,痛到蹲了下去起不來,X光檢查發現第一腰椎壓迫性骨折。她36歲時因子宮肌瘤開刀拿掉子宮和卵巢,目前骨質密度檢查小於-3.6,相較正常人-1.5以上,是典型嚴重骨質疏鬆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在接受「微創皮球囊椎體整形修復術」後順利出院返家休養。

鄭傑陽醫師解釋:衛生署統計台灣婦女約50歲停經,60歲逾半數骨質疏鬆,也是脊椎骨或髖關骨骨折的好發族群,而骨質疏鬆引起的脊椎壓迫性骨折,通常在脊椎的第一或第二節。發生原因大多為搬重物,或突然間變換姿,甚至久坐太久,起身後伸懶腰就突然骨折的。

鄭傑陽醫師
現職:神經外科脊椎微創手術中心主任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專科醫師
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脊椎外科主任
專長:腦瘤、出血性腦中風、腦外傷治療、水腦症、顯微脊椎手術、脊椎微創融合/內固定手術/骨水泥手術、頸椎椎間盤顯微手術、頸椎人工椎間盤置換手術、脊椎滑脫症、脊椎壓迫性骨折、脊椎外傷、坐骨神經痛、腕隧道症候群脊椎壓迫性骨折主要症狀是疼痛、腰伸不直,坐立難安,以疼痛量表10分來計算,生產痛約8分,脊椎壓迫性骨折也會痛到7、8分,會痛到想鑽地。

鄭傑陽醫師說明:脊椎壓迫性骨折保守療法是使用背架,患者一起床就要裝上並連續穿三個月。目前最新的手術治療是「經皮球囊椎體成型術」,手術原理把壓迫性骨質椎體撐開,增強脊椎的承受力,就像將塌掉房子用千斤頂頂上,只需要做一次,但健保無給付,目前需自費。術後需持續服用鈣質和骨質疏鬆藥物,繼續保養和追蹤,避免身體其他部位骨折。

鄭傑陽醫師建議:女性停經後每年約有2%的骨質流失,停經後五年發生骨質疏鬆或是造成脊椎骨折的機會變大,要預防骨質疏鬆,平常要養成喝牛奶習慣,並補充鈣質,多吃小魚乾、芝麻、豆漿,更需要曬太陽。平常也要做有氧運動或簡單的骨力訓練,以提升骨力與平衡感,讓骨骼強韌,或做跳躍運動,以解除肌肉僵硬的狀態,讓全身血液順暢。
【圖/阮綜合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