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彰化300系列展「酒醒花謝」 精彩演繹瓷與墨的深情對話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彩墨與陶瓷專業創作家白丰中,聯合書畫家陳永模及釉上彩藝術家林發權、王宣文,自1月4日至2月6日於彰化藝術館共同展出,這也是為迎接彰化建縣(城)將屆滿3百年舉辦的「彰化300系列展」首展,展覽以「酒醒花謝」為主題,共展出170件作品,除了油畫,還包括台灣農村人物系列的寫意紀錄畫以及各式釉上彩的陶瓷作品,展出作品豐富多元,是萬萬不可錯過的一場精彩饗宴!

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為了這次展出,白丰中老師也特別創作了兩幅200號大油畫作「溪映花開千里月」,延續他擅長的花卉及植物主題,大膽運用對比色、互補色組合,將他幼年成長記憶溪流與週邊的生態環境,以輕鬆的筆觸及燦爛的色彩自由揮灑,充分表現現代藝術詩的意境又具有令人振奮的視覺效果。

這次展出也邀請出生於二林的書畫家陳永模,他以大寫意酣暢之筆墨來陳述和紀錄台灣農村人物系列作品,其深厚的功底,可追溯到40年前在故宮臨摹宋代谿山行旅圖、早春圖、萬壑松風圖、羅漢圖、雙喜圖等,當時皆以原尺寸臨摹,成為日後創作的養分。

另外,來自澳門的釉上彩大師林發權,他35年前就來台灣參與發展鶯歌早期的陶瓷文化。林發權精研各類釉上彩,例如鬥彩、康熙彩、琺瑯彩、粉彩、廣彩等,皆在這次完整展出。而在釉上彩傳承教學上不遺餘力的王宣文,這次也共同展出,她運用釉上彩的特殊性做更多的試驗,讓繪畫表現多一種選項。

這次白丰中也率領他畫室學生共同展出,分別是陳秋華、許燕玉、楊金英、陳偉世、蔡素惠等,雖然都不是科班出身,但憑著對藝術的愛好和創作的熱情,也讓大眾更能體會藝術融入生活的最佳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