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排水遭截取 影響農民生計極大

〔焦點時報/記者郭政隆報導〕大溪厝為嘉義市主要農業區,多數農民以種植水稻維生,但隨著嘉義市污水下水道第一期工程的進行,恐造成與農民「搶水」的情形;為此,立法委員王美惠1/4日特別召集嘉義市政府、嘉義市水資源回收中心、農田水利署等單位代表會勘協商,爭取調整水資源中心取水時間,並要求後續規劃污水下水道接管工程時,亦須「超前佈署」,以確保農民灌溉權益。

日前有大溪厝農民向立法委員王美惠陳情表示,嘉義市水資源回收中心污水下水道第一期進行的工程,其所截取的中央排水,是農民賴以為生的灌溉水源,由於是24小時的完全截取,將導致大溪厝區域的農民「無水可灌」,對農民生計影響極大。

立法委員王美惠說明表示,污水下水道接管等水資源回收工程,是嘉義市非常重要的建設,自己在立法院也不斷督促營建署,協助市府加速辦理,這項水利規劃對農民影響甚鉅,但在規劃水資源建設時,必須先確保農民既有用水需求,千萬不可顧此失彼。

王美惠指出,經過多方討論後,市府同意配合水利會取水時間,讓農民能夠順利灌溉,同時也要求營建署及農田水利署,針對污水下水道接管二期工程,必須有確保灌溉水源的完整預擬規劃;污水下水道是城市的重要工程,但也不可以影響農民灌溉,別讓政府做水資源再利用的美意,反而侵害了農民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