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與萬榮公司合作 打造東京的片隅扭蛋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產學攜手,打造台灣原創公仔!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江家慶老師帶領大三生林嬿妤、碩士生戴妘芳、陳俊佑與萬榮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設計「東京的片隅」扭蛋,一系列動物傳達上班族的心情,第一波6款已在台灣、日本上市。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助理教授江家慶指出,萬榮國際企業是玩具進口代理商,代理許多世界知名品牌,公司希望能夠開發台灣原創公仔,因此與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產學合作。他建議廠商可以採用學生設計,更符合年輕人的喜好,他找了幾位學生設計提案,大三生林嬿妤的圖稿獲得廠商青睞,多媒體學程師生團隊就以此展開後續的設計製作,一系列動物代表社會每個角落的上班族。

江家慶表示,「東京的片隅」扭蛋由他監製,陳志隆老師、黃懷德老師2D指導,陳偉盛老師協助3D製作,大三生林嬿妤、碩士生戴妘芳、陳俊佑共同參與。這是廠商與學生第一次接觸大量生產的作品,每個環節看似簡單,但都必須考量到工廠開模製作的可行度,前前後後修改了許多次,廠商很滿意最後的成果,目前推出第一波6個款式,未來還會有第二波、第三波。

大葉大學大三生林嬿妤表示,她從環保、環境開始發想,創作了躲進垃圾桶的動物們,後來跟廠商討論後,決定用動物象徵社會上工作的人。她總共設計了24款動物,第一波先推出熊、猩猩、浣熊、三色貓、兔子、刺蝟6款,垃圾桶採用日本垃圾桶的造型,動物坐在垃圾桶蓋子上,蓋子打開可以收納迴紋針、訂書針等小物。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碩士生戴妘芳說,公仔參考動物原本的顏色來設計色彩,她調色不同的配色給廠商選,才決定最後的樣貌,比如兔子,她原本使用大家習慣的奶白色,但廠商認為粉紅色造型更可愛,因此定調為粉紅色。執行產學計畫過程不僅累積了產業經驗,也讓她更了解廠商與消費者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