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琴雙城 名琴對決!奇美提琴音樂饗宴2/19登場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來自兩大製琴重鎮、8把合計逾3,000年的古老提琴,即將進行一場前所未有的頂尖對決!奇美博物館將於2月19日舉辦一場「製琴聖殿.名琴競演」提琴音樂饗宴,破天荒推出義大利兩大提琴發源地「克里蒙納」、「布雷西亞」的絕世名琴同台競演,並由提琴專家鍾岱廷分享名琴故事,搭配尊貴沙龍午茶,打造一場結合聽覺、視覺與味覺的頂級盛會。

名琴演繹與名家導聆 絕無僅有的獨家體驗

奇美博物館擁有全球最完整的名琴收藏,這些提琴除了陳列展示、免費出借給學生及演奏家、國際研討交流之外,館方更希望發揮提琴本色,讓數百年的琴音能夠再次悠揚,因此,每年舉辦許多音樂活動,提供民眾聆賞名琴的機會。近年來除了有免費的提琴快閃表演、親民的大眾型音樂會,也針對著迷提琴文化的愛樂者推出提琴頂級盛宴,特別是兩年前首辦的「提琴世界最古老的魔音」,在樂迷間造成轟動,150個限定席次快速完售。睽違兩年,館方再度為提琴樂迷量身打造「製琴聖殿.名琴競演」提琴音樂饗宴,祭出兩大製琴重鎮、共8把稀珍提琴同台呈現,再搭配名家導聆與尊貴午茶,堪稱全球絕無僅有的獨家限定場。

奇美博物館表示,義大利北部是提琴發源地,奠定了現代提琴的形制規模,更為製琴歷史留下無比燦爛的輝煌紀錄,此次音樂會將帶領大家感受義大利兩大製琴聖殿的作品特色。文藝復興運動重鎮之一的克里蒙納(Cremona),製琴風格優雅細緻,精選最具代表性、製琴始祖安德烈.阿瑪蒂(Andrea Amati, ca. 1505-1577)與其兒子所製的經典名琴,包括世界最古老的大提琴「查理九世」、擁有法國皇室徽章的中提琴「亨利四世」,以及兩把重要小提琴。

以製作弓弦樂器與管風琴聞名的布雷西亞(Brescia),製琴風格自由奔放,特別選出重量級大師加斯帕洛.達薩羅(Gasparo Bertolotti da Salò,1540-1609)與馬吉尼(Giovanni Paolo Maggini, 1580-1630)等4把名琴,其中,達薩羅流傳後世的小提琴不足10把,且琴頭多半已換新,而此次登場的1560年製小提琴,琴頭與琴身皆原汁原味出自大師之手,是目前世上公認最完整的大師遺作。

含蓄內斂與熱情洋溢 感受純粹琴音之美

本場也邀請奇美博物館資深提琴顧問鍾岱廷進行名琴解說,鍾岱廷管理維護奇美名琴近20年,對世界各地的名琴如數家珍,此次他將分享製琴雙城的不同流派與名琴故事。

在演奏部分,館方特別邀請知名小提琴家、灣聲樂團首席梁茜雯擔任音樂策劃,由梁茜雯帶領3位傑出音樂家共同演出,包括灣聲樂團首席小提琴黃裕峯、灣聲樂團大提琴助理首席李建樺,以及前臺北市立交響樂團中提琴家王瑞。曲目規劃上,上半場以巴洛克時期音樂為主,呼應並貼近提琴的古老年代,演奏形式包含名琴音色比較、小提琴獨奏與雙小提琴合奏;下半場以弦樂四重奏為主,突顯克里蒙納與布雷西亞的迥異特色。整個演出從含蓄內斂的巴洛克音樂到近代熱情洋溢的探戈曲風,帶領聆賞者感受最純粹的琴音之美。

從聽覺、視覺到味覺 享受尊貴午茶時光

為了讓整場音樂饗宴擁有多重感官體驗,中場休息特別安排尊貴午茶服務,由臺南在地、政商名流喜愛的「玖二品生活食酒館」推出8道精緻點心,包括經典的伊比利火腿佐哈密瓜、高檔鮮嫩的炙燒北海道生食級干貝佐魚子醬、雅緻可口的松露魔鬼蛋、焦香酥軟的可麗露等,搭配特調香濃咖啡與沁涼香草茶等,讓參與的貴賓於博物館內度過一個難忘的午茶時光。

「製琴聖殿.名琴競演」提琴音樂饗宴將於2022年2月19日於奇美博物館奇美廳登場,今起(1月3日)開放售票,票價4,500元,限量150席,售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詳情請上奇美博物館官網:www.chimeimuseum.org。
【圖/奇美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