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傳歌仔戲劇團—年度大戲《昭君.丹青怨》

(焦點時報社/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改編自歌仔戲經典劇目的《昭君.丹青怨》,是薪傳歌仔戲劇團藝術總監廖瓊枝多年來一直希望搬上舞台的作品,更是她在過去內台時期的拿手戲。1月16日、17日將在臺中國家歌劇院,帶領觀眾透過三幅丹青圖連接起王昭君與漢王、番王間的情愛糾葛。

這次劇本經典重寫是由蔡欣欣執筆,王友輝跨界執導,將原本情節龐雜的十天大戲,精鍊為以昭君、漢王、單于單線主軸的《昭君怨》,並以「三幅丹青誤一生」串連起歷史美人王昭君的一生傳奇。王友輝說:「這次我們捨棄內台時期的機關變景,嘗試在戲曲寫意的美學中尋找新的可能。美人圖左右了王昭君的命運,因此我們希望以『古畫』的感覺呈現王昭君的故事。」此劇原定於2020年6月在臺北首演,遇到疫情不得不取消演出,製作團隊意外獲得長達一年的排練、磨戲時間,從劇本、舞台到表演皆修整數次,雖然演出延宕某種程度影響了一股作氣的衝勁動能,卻難得有相對奢華的時間修改,讓演出更臻完善。

《昭君.丹青怨》以「昭君出塞」為分界,從舞台、音樂、服裝到表演皆有精緻的設計,展現胡漢不同的民族風情,充分滿足觀眾的視聽感官。音樂設計之一的陳歆翰分享:「這次光是音樂部門就有三個設計,由周以謙先定調全劇的音樂佈局、再由我進行細部的唱腔編寫,最後由郭珍妤做全劇的編曲、配器,保留歌仔戲傳統曲調,但融入新的演唱發法,透過類似歌劇的重唱、合唱,讓觀眾在熟悉的曲調中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演出上半場以漢宮為背景,從漢王與昭君的夢中初遇為開場,描繪昭君因毛延壽陷害,在冷宮以琵琶訴冤情,與漢王化解誤會後卻又要為國嫁予番王;下半場昭君出塞,表演加入蒙古、遊牧民族的舞蹈元素,呈現大漠、胡族風光。女主角王昭君由傳藝金曲獎得主、薪傳當家小旦張孟逸飾演,漢王則由擁有不少粉絲的當家小生江亭瑩演出,傳藝金曲獎得主古翊汎以接近花臉的行當,演繹不惜興兵作戰,卻又癡情守護王昭君的霸王角色。

廖瓊枝說:「王昭君放下一切,出塞和番來化解戰爭、換取百姓安寧生活。這使我連想到劇場之所以能夠正常運作,背後是許多人犧牲自己的生活與時間,共同合作的成果。這也是王昭君啟示我們的精神。」被委以製作人及編劇二大重任的蔡欣欣也表示:「這齣戲也象徵廖老師對歌仔戲的大愛,透過這齣戲以戲帶功,讓廖老師所培育的歌仔戲薪火,代代相傳下去。」對薪傳歌仔戲劇團而言,《昭君.丹青怨》可謂疫後重生,更是劇團成立30餘年來一項新里程碑,邀請觀眾用不一樣的角度觀賞昭君的愛情故事,更希望大家一感王昭君無我無私的感動之舉。圖/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