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味道 為戒毒者找回人生

〔焦點時報/記者薛恕禎報導〕嘉義市毒防中心個案管理師14日偕同反毒志工竹莉前往藥癮者阿國家,和同是越南籍妻子小婷一起烹飪幾樣道地的越南菜,讓阿國在入監服刑前,也能好好的和家人吃個團圓飯,有勇氣面對自己與家人和解。

在接獲判決書的當下,阿國的越南籍妻子小婷曾生氣地說道「我要跟你離婚!帶著小孩回去越南!」這次阿國因轉讓毒品被判刑,他喪志的整日借酒消愁,聽不進勸告,甚至拒絕毒防中心個管師的幫助,儘管被多次拒絕,個管師仍不懈的輔導與拜訪,最後成功邀約阿國帶著妻女一同參加本市毒防中心去年底辦的烘焙手作蛋糕活動,一家人從準備材料、稱重及烤焙的互動,讓他重新修復與妻女間的關係,終於讓妻子願意等他服刑回來。

毒防中心越南籍志工─竹莉,平日在內政部移民署嘉義市服務站擔任通譯工作,這次特別陪同小婷掌廚烹煮越南菜,一解思鄉情愁並給予同是異鄉人的情感支持,滿滿的一桌菜,讓原本心有隔閡的夫妻倆,感情逐漸加溫,相處中更多了包容與理解。

妻子小婷說,真的很感謝嘉義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這麼用心的幫助阿國,我會好好照顧女兒,等著阿國出監,成為他最堅強的後盾,阿國二十幾歲的時候,因交友不慎誤入毒海,而這一踏入便是30年的時光,無法自拔。曾經的阿國放棄自我,將全數積蓄用來購買毒品;如今為了妻女,他也下定決心,要勇敢一步一步的改變。

衛生局局長張耀懋表示,在戒癮過程中有專業人員的協助,才能確保戒癮的穩定性,並強化戒癮者的治療動機、改善親子關係。而社會控制理論,也提出了4個社會鍵(附屬、責任感、參與及信念)的建立與強化,有助於降低犯罪的發生。等阿國服完刑,本市毒防中心也將持續提供關懷輔導服務,陪伴他行走在人生道路上,進而引導思考他自己獨特的生命意義與價值,再次活出自己的彩色人生。

嘉義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強調,戒毒不孤獨,只要願意踏出改變的第一步,就有改變現況的可能,若您本身、家人或朋友,不小心誤入毒海,可洽詢嘉義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提供藥癮治療補助及多元的處遇服務方案,早日脫癮而出,24小時免費毒防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