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加工區不畏疫情落實投資增4倍 2021年將邁向「科技產業園區」新時代

▲2020年加工區不畏疫情落實投資增4倍 2021年將邁向「科技產業園區」新時代(加工處黃文谷處長(中)與管理處團隊致謝

【焦點時報/蔡學民報導】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加工處)於今(29)日舉行109年度年終記者會,會中處長黃文谷透露,加工區更名修法案日前已經立法院經委會審議通過,待法案三讀通過後,園區法定名稱將改為「科技產業園區」。配合新名稱上路,未來園區將施行許多精進作為,包含促進產學合作、強化投資管理及提升產業空間使用效能等,同時也將提供創新輔導作為與園區智慧化服務,使園區與時俱進發展,讓這個歷史悠久的園區翻開嶄新的一頁。

加工處表示,改名為「科技產業園區」主要是為突顯園區科技能量。經調查,我國重要科技產品,如半導體、顯示器、光學、電子零組件等,皆是由加工區引進,目前區內該等產業廠商產值占比超過8成,年營業額超過3,000億元。未來「科技產業園區」將全力孕育更多科技產業,成為我國落實「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與「高階製造中心」等政策的重要基石。

回顧109年,加工區營運表現不畏疫情衝擊,全年舉行9場動土典禮或簽約儀式,皆是10億元以上重大投資,累積落實投資金額超過462億元,較去(108)年成長435%,顯示近幾年加工處推動週轉更新、鑽石場域與前瞻建設等重大園區空間再造計畫有成,園區營造優質投資環境也深受業界肯定。
因投資大幅成長,加工處利用此波投資動能順勢推動產業智慧轉型、人才培育及商機媒合,計引進超過1億元的升級資源,並培育超過300位即戰力人才,整體施政績效十分突出。

此外,為減緩疫情衝擊,加工處也推動減負擔紓困及加強布局數位行銷,經統計,園區109年1-11月貿易額達210億美元,年增5.52%,成長率遠優於全國平均,表現相當亮眼。

展望新的一年,黃處長指出,明年是加工出口區建成55週年,為慶祝園區達成這個重要的里程碑,我們除推動園區更名外,也將採取「與時俱進」、「前瞻策進」及「智慧精進」等三進策略,持續引領園區進一步躍升發展。未來期勉科技產業園區在加工出口區的光榮基礎上,朝向卓越精進,成為我國新一代標竿示範園區。

▲2020年加工區不畏疫情落實投資增4倍 2021年將邁向「科技產業園區」新時代(加工處黃文谷處長(中)與管理處團隊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