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食農學堂  嘉大帶領學生食在鄒道

〔記者許鳳真/嘉義縣報導〕嘉義大學執行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USR hub「嘉大原生種及新美部落永續發展」計畫,由生物事業管理學系開課,台灣原住民族教育及產業發展中心主辦的「部落食農學堂」1.5微學分課程,於12月26日及27日,分別前往阿里山鄉新美部落及達邦部落,以果醬及披薩為主題,採分組捉對PK、居民試吃票選的方式辦理成果發表會。

新美場的兩組同學利用在地的有機百香果為原料,加入金桔、甜柿、蘋果及藍莓等開發了富含層次、風味清新的百香果醬,再搭配達邦部落七彩琉璃生態農園的「虹窯」柴燒窯烤麵包,兩者相得益彰,口感十分出眾,贏得新美部落大人及小孩的熱烈迴響。達邦場則是由兩組同學將阿里山茶葉、刺蔥及香椿等在地食材加入披薩餅皮中,再搭配雞、豬雙陸餡料、轎篙筍、紫蘇、彩椒、乳酪絲等,以8分鐘300度的柴燒烤窯製作出令人食指大動的6吋披薩,吸引近80名居民參與現場試吃,對於同學開發的創意料理讚不絕口,欲罷不能。

嘉大師生也利用兩天成果發表的機會,和當地小農共同進行了採薏仁、刮愛玉子、挑咖啡豆的農事體驗服務學習。阿里山鄉雜糧產銷班第一班的汪玲嬌班長表示,同學能來協助薏仁的採收,彌補了採收及收穫後製人力不足的困境,幫了部落很大的忙,非常感謝嘉大的協助。嘉大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二年級學生侯芳昀同學表示,覺得很開心能選修這門課,因為不僅課程中能學到很多有關食品方面的知識,還能動手實際操作,並且有機會直接走入阿里山原民部落更加認識部落發展現況。

109學年度開設的「部落食農學堂」微學分課程是首次開設,共有20位來自12科系的學生選修,由食品科學系馮淑慧老師負責前端的產品開發與食品加工技術,由生物事業管理學系盧永祥老師指導後端的產品包裝與行銷,藉由師生的分工與創意來推廣鄒族的農產品,同時行銷部落,意義深遠。

計畫主持人同時身兼原住民中心主任的陳清玉副學務長表示,嘉大正位於阿里山腳下,藉由大學端的資源、教師的專業及學生的創意,齊心協力建立與阿里山部落產業的連結,讓學生能在修課過程中學習到專業,同時認識到與嘉大有地緣性的鄒族文化與產業,是責無旁貸的工作,並希望能藉由這次首度規劃辦理的課程與活動,凝聚部落人氣,也縮短嘉大與部落、山上與山下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