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109年空品維護及低碳績優共44個單位獲獎 逐步落實宜居城市願景

▲市長向企業、機關、民間團體等44個環保績優單位致謝

【記者游建志/臺南報導】
台南市環保局於今(23)日舉辦「109年台南市空氣品質維護暨低碳節能績優單位表揚典禮」,市長黃偉哲親自頒獎,向企業、機關、民間團體等44個環保績優單位致謝,肯定各界落實環保及配合市府空污管制等政策,為共同生活的土地盡一份心力,逐步落實大台南宜居城市的願景。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目前國人對於空氣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面對有部分人士故意或不小心而破壞空氣品質造成全民受害,市府一定嚴肅看待且嚴加查處,並高度肯定今日各獲獎單位對於空氣品質維護及低碳節能的努力,藉由表揚向各企業、機關或團體對於環境的熱愛及社會責任、環境責任的堅持,表達最深的敬意跟謝意。

109年台南市空氣品質維護暨低碳節能績優單位表揚,分為優良營建工地、優良機車定檢站、柴油車績優環保單位、優良空品淨化區、節能標竿獎及社區夥伴獎等6大類。

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台南市許多單位、社區關心環保,投入節能減碳等工作都有很好的成效,獲獎者都是從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非常不容易,獲獎可謂實至名歸。

優良營建工地,競爭單位1萬2千多處,由台積電等6家企業獲表揚,得獎者除落實空氣污染防制外,並透過洗街、設置友善環境綠圍籬、低噪音工法等積極的自主性管理措施,降低施工期間的污染。
全市312個機車定檢站,每年檢驗機車數約90萬輛,有助於減少機車排氣污染問題,並協助宣導汰舊補助政策,推動高污染老舊車輛淘汰與e化服務簡訊通知車主到檢措施,共計有葡枝企業等14家服務優良的機車檢驗站獲表揚。

柴油車績優環保單位,共有南興客運等5個公私立單位獲獎,得獎單位均為在客貨運、企業及學校校車等類別中,取得柴油車自主管理標章率最高者,且多取得優於原車輛排放標準的標章級別。

除污染管制外,淨化空氣同樣重要。全市現有239處優良空品淨化區,共有佳里區文新里辦公處等10個單位獲表揚,得獎單位費心維護淨化區裡花草植栽,讓環境整潔雅致。低碳社區夥伴部分,獲獎社區計有柳營區八翁里等3個社區,都是取得低碳永續家園認證的社區,是市府推動低碳調適與永續發展措施的在地好夥伴。

至於節能標竿獎,共有台積電等6個公私立單位獲獎,分別為節電有成的南科企業及大專院校的節能診斷專業團隊,其發揮社會責任精神,協助輔導能源大用戶及偏鄉地區能源使用異常的學校與社福機構,提供專業節能技術與用電安全評估。

環保局指出,近年台南市空氣品質改善顯著,今年1至11月藍天比例達84%,較108年同期提升9%;且今年1至11月空品不良(AQI>100) 比例較108年大幅改善35%,改善率是六都第一;又今年1至11月「PM2.5零紅害日」創下歷年同期最佳紀錄。台南市在108、109連續兩年參與國際碳揭露專案,皆獲得A級城市最高榮譽,讓國際看見台南市致力節能減碳的努力。

今日表揚活動,包括南科管理局副局長鄭秀絨、中華民國機車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黃國棟、台南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茂坤、台南市直轄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正益及各獲獎單位代表等貴賓到場共襄盛舉。

▲市長出席臺南市空氣品質維護及低碳節能績優單位表揚典禮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