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國際管樂節是全民的管樂慶典 2020創新跨界 綻放獨嘉魅力

▲嘉義市國際管樂節是全民的管樂慶典 2020創新跨界 綻放獨嘉魅力

【記者蔡宗武/綜合報導】
嘉義市國際管樂節12/19如期舉行最受歡迎的管樂踩街活動,將近5千人的演出人員和密密麻麻超過萬人的沿街觀眾,歡騰鼓舞的景象,再度證明嘉義市國際管樂節的魅力。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國內外許多的大型音樂活動都被迫取消,嘉義市國際管樂節昨天的舉行,從踩街活動時所有團隊和沿路滿街的觀賞民眾反應上,都能看得出對這場活動如期舉行的喜悅。

今年突破以往有54個團隊參與踩街,是29屆來最多的一次,全國的樂儀旗隊包括超過個7個軍校樂隊的齊聚和精彩行進演出,讓被疫情悶得太久的民眾耳福眼福一次滿足。

踩街之後的晚會,突破以往,結合不同演出形式,試圖為年將30的嘉義市國際管樂節尋找新思路,希望在保留傳統管樂元素之外,創造更多的可能性,吸引更多人加入管樂欣賞的行列。晚會設計的混搭形式,以管樂團為主軸,搭配舞蹈、演唱、搖滾樂團,以及固有的行進樂隊隊形變換演出,有趣的是將原本的團隊介紹,改為或歌唱或饒舌方式,加上燈光設計,大大增加了節目可看性,老王樂隊的加入演出以及和管樂團合奏共演的段落,都是試圖在保留管樂元素之下希望開創更多可能性的嘗試。

節目總策畫他拉喇叭團團長張恆表示,包括獨家授權改編為管樂曲的開場曲evergreen,全場演出的音樂都是專為嘉義管樂節跨界晚會獨創的作品。所有創作者、演出者以對管樂的熱愛,在有限的經費之下,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共同完成的作品,目標是期待未來管樂能更好玩、更容易親近,也希望嘉義市在以”管樂之都”為人所知之外,很快的未來能再以”創新管樂”城市聞名。

在踩街開場節目首度rap獻唱的指揮梶間聡夫也認為,嘉義市願意跟管樂人一起嘗試創新,對管樂節是很不容易的突破。有希望讓管樂不只是管樂人的專利,而是大家都能親近的管樂,他樂見也期待這樣的嘗試能讓管樂的人口欣賞、參與人口倍增。
而在晚會中老王樂隊演出時的段落,民眾自發地由體育場場邊向舞台集中的情況,是嘉管節晚會前所未有的景象,不少靠近舞台,近距離欣賞台上演出的觀眾表示新鮮又興奮,也覺得有種真正的參與感。

12/19嘉義市國際管樂節的踩街活動和跨界晚會,還有一事值得一提:從踩街到晚會,所有觀眾全程配戴口罩的景象,是嘉管節前所未見的景象,註定會成為嘉管史上獨一無二的畫面,也間接證明了台灣民眾疫情防禦的超高警覺性。

2020嘉義市國際管樂節從12/20起,一直到2021/1/3,在文化局音樂廳、文化公園及嘉義市製材所,還有一連串的精采音樂會,歡迎民眾參與,一起用音樂紓解疫情帶來的鬱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