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動物生.死.學」跨域講座 深入探討人與動物的情感連結與生命價值 – 焦點時報

國美館「動物生.死.學」跨域講座 深入探討人與動物的情感連結與生命價值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針對正盛大展出的「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推出「動物生.死.學」跨域講座,今(19)日下午舉辦第二場次〈深沉的理性與溫柔〉。講座由國美館梁永斐館長致詞開場,挺挺動物應援團創辦人劉偉蘋擔任主持人,講者包括野生動物急救站詹芳澤獸醫師及低海拔實驗站陳元龍站主任等2位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專家,以及台雙展參展藝術家孫培懋,透過講者們的生態保育第一線經驗與藝術家的藝術創作思維,探討人與動物之間的情感連結與生命價值等議題。

梁館長表示,「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從佛教觀點切入,希望喚起觀者重新思考應如何運用文化及知識維持生態平衡和環境永續。梁館長認為人類自封「萬物之靈」,卻忽略了尊重其他物種的生存權利,本次跨域講座與生態保育及環境倡議等領域專家合作,期能透過專家們在不同領域的耕耘及經驗深入探討人與動物的連結與生命價值,在深化展覽探討的議題內涵外,也促進不同領域觀眾群的跨域接觸。

主持人劉偉蘋感謝國美館提供機會讓保育工作者有機會走入藝術場館、與藝術群體交流,實現了真正的跨領域合作,她期待透過講座讓更多人補強對動物知識與理解,在喜歡動物的同時,也能認知對待動物的正確方式。講座講者詹芳澤是野生動物急救站的獸醫師、陳元龍則從事陸域動物的研究及保育工作,二位專家均在特生中心服務二十多年,在第一線親身經歷野生動物的救傷、保育收容、野放乃至安樂死等生命故事和價值的抉擇。兩位專家分享多年來的體驗與觀察,引導觀眾深入思考生命價值以及人獸之間的共存共榮議題。隨後由參展藝術家孫培懋分享人對動物矛盾的親近、獵殺、圈養、仿擬造像等行為,藝術家繪畫創作的題材來自於人與動物之間值得深思的議題與觀察,作品獨特的氛圍與表現,也讓大家印象深刻。

【動物生.死.學】系列講座尚有第三、四場次,將於2021年1月9日(六)及1月30日(六)陸續登場。第三場次《讓死亡不是結束,而是展開》將探討動物死亡後,標本與種種資料如何轉化成為生物保育和自然史的基礎,藝術家又從哪些異同觀點看待「標本」和「採集」發展創作;第四場次《末日.未來》則將由里山、海洋、藝術創作等多面向來反思人為開發的影響,透過環境倡議,讓臺灣這美麗之島能迎向永續的未來。講座場場精彩,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www.ntmofa.gov.tw。圖/國美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