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競賽大挑戰 切磋交流展創意

▲嘉藥舉辦兒童教玩具創意比賽吸引眾多高中職學參加

【記者蔡宗武/臺南報導】
嘉南藥理大學嬰幼兒保育系於12月18日舉辦第12屆「全國兒童教玩具競賽暨應用研習」活動,該競賽研習活動是高中職及五專學生展現創意、表現自己的重要發表平台,每年皆有來自各地高中職與五專學生齊聚切磋,相互交流,今年更吸引了近50組,超過百人參加,入圍組數較多的學校,甚至包遊覽車前來,可見對該競賽的重視程度。

兒童教玩具競賽主要激勵學生應用所學,設計製作具有原創性、實用且富有教育意義的教玩具,期能提升學生實務專題能力,每位參賽者更要說學逗唱,透過口說、表演、操作等方式,來為自己設計的教具推廣行銷以爭取最佳成績,每年的作品創意都讓人驚喜連連,更帶來許多啟發性。
活動當日也舉辦「當生活遇上戲劇」研習,讓參賽學生能藉由研習中汲取多元靈感,啟發美感素養及專業實務能力,進而運用所學,與幼教現場密切接軌。

嘉藥幼保系主任林佳蓉表示,該競賽活動最重要的目的與效益就是要訓練幼保系的學生做到「適性教學」,雖然市面上的玩具能輕易取得也相當多元,但是身為幼教人員,必須要有因應不同孩子需求來施教的能力,也就是要能具備依照受教兒童需要做製作教具的能力,而且,也因為是站在幼教現場的第一線人員,邏輯、表達能力都很重要,所以,該場競賽也特別要求選手必須到場介紹自己的作品,為的都是培育出最佳的幼保人員。

嘉藥民生學院院長王柏森指出,因應少子化趨勢,幼兒教保領域朝向更精緻化、專業化發展的趨勢,而兒童教玩具競賽有助於參賽學生開啟創意加值的潛能,強化專業實務技能,也邀請各界先進一同蒞臨指導,為未來幼保界的生力軍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