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YS「求上進青(7)年特展」 秀出青年職場競爭力

▲勞動部YS「求上進青(7)年特展」 秀出青年職場競爭力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延續今年初所提出「青(7)年新勢力」概念,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簡稱YS)將累積一整年的服務量能以「求上進青(7)年特展」用展覽形式展現今年YS亮眼服務成果,29日舉行盛大開展儀式,動態舞台活動青年大秀創作能量,靜態展覽引領青年深度反思自我職涯定位,為全新的2021年找到全新動能。

活動由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副分署長柯秀燕啟動儀式,為青年Stag Show揭開序幕,多位曾接受過YS職涯服務的青年、創業青年與長官貴賓們一同走上伸展台,秀出蛻變的自信,與築夢踏實的創業能量,而YS青年志工團以一首自創歌曲「夢想依靠」唱出7年來在YS服務歷程感動人心,今年首度成軍的YS校園大使則用行動劇演出如何扮演YS最佳代言人,舞台上匯集青年無限創意與青春能量。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致詞時以樹苗作比喻,「7年前分署種下一棵名為YS的樹苗,透過眾人努力的澆灌下及用心經營下逐漸長成一棵大樹」。很多YS的服務是從零開始,能穩健的走到第7年相當不容易,尤其在同樣的地方,每年都要運用創意變化出不同元素,很接地氣提供不同需求的青年更合適的職涯服務,也積極走入校園,透過職涯適性測驗,協助在學青年了解個人興趣特質,強化職涯規劃能力,周末假日也主動出擊,在青年族群聚集的商圈進行外展宣傳,了解青年求職現況,給予職涯諮詢服務與相對應的促進就業措施,同時安排多樣化的職涯講座,讓青年與產業職人有更密切的接觸,汲取寶貴實務經驗,更運用FB、IG、YT等社群平台,讓更多青年朋友不受地域或時間限制,隨時隨地都能獲取全新職涯資訊,實體活動串聯線上資源,全面提升青年職場競爭力。歲末年終之際更特別打造「求上進青(7)年特展」,除呈現YS今年度的服務成果外,在為期一個月的展期中,青年朋友可以透過展區的互動設計,練習與自我內在對話,重新反思自我職涯規劃策略。

本次YS打造的「求上進青(7)年特展-強勢回歸」成果展規劃5大展出主題,其中包含「秀方向」透過職涯議題的盤點,了解自己面對職涯方向的決策風格。「秀職人」可從職人講師的經典語錄中汲取寶貴實務經驗。「秀實戰」讓青年了解如何運用YS職場體驗計畫,打造職場實戰力。「秀攻略」是由企業界職涯教練親自現「聲」解答進入職涯戰場的攻略密技。「秀腦洞」則是運用YS自行研發的職涯媒材「養職實驗室」,引導青年瞭解職涯規劃的深度意涵,五大展區各有特色,巧秒將YS 的服務融入其中,透過互動設計更讓青年身歷其境,對於職涯規劃有更深刻的感受。

程泰運分署長指出,YS成立7年來已服務近30萬人次,提供青年朋友免費的職涯適性測驗、職涯諮詢、職涯講座、模擬面試等服務,同時連結企業資源透過職場體驗計畫、企業參訪等活動,讓青年深入企業,了解產業動態,增加實務歷練,多管齊下要讓每一位青年朋友,都能得到更適切的職涯諮詢服務。在瞬息萬變的就業情勢中,YS提供青年強而有力的支持,引領青年開拓出不一樣職涯道路。本次「求上進青(7)年特展」展期從29日開始至12月31日,為期一個月的時間,歡迎有興趣的青年踴躍參與,想多認識自我或增進自我職場競爭力的15-29歲青年朋友,可至YS官網https://kys.wda.gov.tw查詢,或撥打07-231323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