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大女子團隊創紀錄 勇奪生機盃田間機器人競賽第1名

〔記者薛恕禎/嘉義市報導〕第13屆2020生物機電盃田間機器人競賽11月26日在嘉義大學蘭潭校區舉行,今年由嘉大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承辦。比賽結果,大專組由嘉大生機學系「鶴立機群」隊,成員曾于如、張佳蓉、廖沅瑄及黃品臻以滿分奪得第1名及獎金30,000元;宜蘭大學「龜苓三俠」隊,成員許潪銘、鄭宇呈及朱津嶙榮獲第2名及獎金20,000元;中興大學「明天起來就會動了」隊,成員陳璟寬、吳泓頡、陳家宏及謝承婕取得第3名及獎金10,000元。高職組由岡山農工「Ksvs 一拳定勝負」隊榮獲第1名,第2名為民雄農工「天外奇機」隊,第3名虎尾農工「生機棟樑」隊及民雄農工「可爾必思好喝」隊並列。

今年參賽隊伍有來自臺灣大學、宜蘭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等20組大專校院學生參加;高職組有興大附農、虎尾農工、民雄農工及岡山農工計10組學生組隊。活動開始由嘉大艾群校長致詞為參賽學生加油打氣,勉勵學生團隊合作,勇於展現自我發揮實作與創新研發能力。

田間機械人競賽不同於一般室內可控制環境下比賽,在多變的戶外環境中進行相當具挑戰性,透過機電系統控制與機構設計而完成的田間機器人,技術難度更為提高。競賽場地有7個區域,田間機器人需在田間自主行進,進入圍籬黏土塊區及碎石塊區、通過草坪道路、智能噴澆電土水鳳梨催花作業、通過草坪道路、精準夾取盆栽及智能放置盆栽定位再回到終點,如要獲得愈高的分數,其困難度相對愈高。競賽尾聲主辦單位安排各組參賽團隊分享設計原理及想法,藉由相互觀摩與學習增廣見識,有助於未來再度參賽時能獲得更好的成績。

今年榮獲第1名的女子團隊學生曾于如表示,機械以男生為主是傳統的刻版觀念,因此,我們想要證明女生也可以不輸給男生的態度努力去證明自己。當進入生機學系就讀後知道有這項競賽時相當有興趣,為了參賽去年暑假就開始準備,比賽前2週大家不斷利用課餘時間練習與討論,熬夜已成家常便飯,過程中常遇到無法解決的難題,幸賴學長及系上老師熱心指導,感謝他們無私的解答。

嘉大指導老師黃文祿表示,嘉大理工學院自動化研究中心組成3個機器人團隊(生物機電工程學系、電機系、機械系),參與競賽同學課餘如火如荼、日以繼夜進行田間機器人規劃、機構設計與感測系統安裝、程式撰寫、影像辨識測試。此外,今年獲得第一名「鶴立機群」隊係由4位女學生組成,獲此殊榮值得佳許,更可說是打破理工科系紀錄,實為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