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輔導中輟生 嘉義市獲四獎項表現亮眼

【記者吳東林嘉市報導】嘉義市政府教育團隊日前於屏東縣政府參加教育部國教署舉辦「109年度全國中輟預防業務傳承研討暨表揚大會」,本市共囊括4項獎項:「績優縣市:嘉義市」、「績優學校:蘭潭國中、北興國中」、「績優人員:蘭潭國中輔導主任郭子元」以及「108年預防少年兒童犯罪方案地方政府重點工作項目執行成果優良縣市」。108學年度嘉義市總復學率90%(全國87.63%)、總再輟率30%(全國45.67%)及輟學率0.04%(全國0.17%),表現皆優於全國平均。

 

中輟生能復學,並找到上學、讀書的快樂,是學校老師的共同心願。蘭潭國中郭子元輔導主任就分享一個成功輔導的個案:阿華(化名)從小父母離異,原生家庭無法發揮有效功能,在校因情緒控制不佳致人際關係不良,又因課業程度落後,雙重因素導致轉向網路尋求慰藉,造成遲到、缺課情形越來越增加。學校的輔導老師耐心與阿華建立信任關係,並了解到其實阿華內心十分渴望成為大家喜愛的孩子,也希望自己會讀書,但不知道該怎麼做。

 

確立輔導的目標後,輔導老師與阿華約法三章,要他自行約束玩遊戲與睡覺的時間,導師也安排阿華收發聯絡簿的工作,增加他與同學互動的機會,並適時給予讚美和獎勵,並私下請幾位同學多關懷阿華、多與他聊天、分組時與他同組,輔導老師也教導他許多情緒管理與人際技巧。當阿華順利達成簡單的目標後,自我效能的提高,就會讓他對自己產生信心;而他逐漸的改變,也讓老師、同學看在眼裡,願意主動給予他更多關懷與讚美,形成正向循環。

 

北興國中表示,中輟業務以預防為先,每學期都會向教職員工宣導通報流程並養成相關知能,也會針對全校學生宣導。如學生中輟或瀕臨中輟,會由輔導處主動安排老師陪伴關懷,針對學生興趣安排技藝教育課程,並搭配生涯晤談輔導,鼓勵學生適性發展,學校也會視情形邀集導師、家長、學者等召開個案研討會,以學生及其家庭為核心,討論出最適宜的輔導計畫與策略。

 

教育處林立生處長表示,此次表揚係給市府教育團隊打了一劑強心針,在推動國中小中輟生預防及復學輔導工作需要結合警政、社政、衛政等共同建構團隊網絡,市府每年定期召開中輟學生復學輔導督導會報,研商中輟生復學輔導機制及策略,也透過會議凝聚團隊向心力及目標,我們都希望兒童青少年在友善、安全、幸福的環境中順利學習成長、發展,減少犯罪。

 

市府教育團隊秉持適性揚才、不放棄每一個孩子的精神,致力推動國中小中輟生預防及復學輔導工作,凝聚社會資源,期望每一個學生都能在自己的舞台發揮最大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