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顫動 健康不煩「腦」 2020中風防治「益」活動起跑

▲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高明見與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現場領跑病友團體

【記者蔡宗武/臺南報導】
案例:『25年次潘元石老師,曾任奇美博物館館長,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病史,因今(109)年8月13日時閱讀書籍起身後,發現講話口齒不清、嘴角歪斜且左手跟左腳無力,至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後診斷為腦中風導致左側偏癱,住院近半個多月後出院返家,持續復健及中醫治療,目前已漸漸能走出戶外。

潘元石老師表示:自己的母親也是因為中風臥床,還好自己及家屬警覺性足夠,來得急就醫才未導致更大的遺憾,希望藉由自身的經歷來呼籲腦中風的重要性!』

秋風颯爽的十一月,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與奇美醫學中心攜手合作,為喚起人們對腦中風疾病的重視與關注,讓更多民眾瞭解造成中風的兩大隱形殺手「心律不整」與「頸動脈狹窄」,以及三高的健康管理,訂於今(109)年11月21日(星期六),在深具人文藝術素養,且環境優雅的奇美博物館園區舉辦「2020中風防治路跑」活動,以締造更健康之社會,透過路跑活動全程由護理人員陪伴鼓勵病友走出戶外,參與活動開拓積極正向的人生態度。

▲中風防治「益」起跑,波瀾壯闊登場,喚起人們對腦中風疾病的重視與關注

腦血管疾病基金會董事長高明見及奇美醫療體系秉持關懷民眾與醫護同仁的理念,鼓勵病友與家屬從家裡走出戶外、跑入陽光,一起用愛陪伴需要被關懷的民眾邁向健康,同時藉此活動讓醫療同仁在忙碌工作之餘,感受愛與生命的美好,而與會的每位參賽者發揮創意運用愛心小物裝飾,讓活動愛心滿溢。

國內疫情雖穩定,但國際疫情仍然嚴峻,中風防治路跑活動為顧及活動品質,人數限制1,000人,但實在抵擋不住眾多公益團體及病友熱情參與共襄盛舉之下,從開始報名短短幾周內參加人數早已額滿,到活動開辦前仍不斷詢問是否還有名額,反應熱絡。

當日活動由腦血管疾病基金會董事長高明見與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領銜下,和所有的路跑民眾做健康操暖身來揭開序幕。接續,引人吸睛的是由腦血管疾病基金會董事長高明見與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等眾多貴賓一同鳴笛,先後起跑的是活力組(12KM)、健康組(6KM)、以及腦血管疾病基金會董事長高明見與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親自領跑陽光組(1KM)的路跑活動。

▲臺南市市長黃偉哲、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高明見、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和貴賓現場鳴笛起跑

旭日東昇,各組路跑選手都在朝陽下緩步跑動,盡收眼簾的是奇美博物館的景色風光,猶如在眾神的祝福懷抱中,都令人覺得幸福。中風防治路跑活動結合奇美博物館高尚又不失時尚的藝術景觀,這波瀾壯闊場景令人感動。

中風防治路跑有別一般路跑,採繞圈形式舉辦且不採競賽名次,而在終點圈時,將引導跑者跑進奇美博物館著名的阿波羅噴泉與希臘眾神所在-奧林帕斯橋,讓參加這場路跑的跑者,絕不容錯過與這些著名標的合影,因此,在腦血管疾病基金會與奇美醫學中心巧思下,安排專業攝影師駐點拍攝,讓跑友們停下腳步享受景色之餘,也能拍攝出網美級的照片。

除了路跑活動,中風防治路跑活動的重頭戲是為推廣「中風防治」及「健康促進」,自當天上午08:00起,假艾可廣場舉辦健康促進相關活動,也非常感謝眾多公司為推廣民眾健康不遺餘力,更感謝奇美醫學中心自發性發起健康促進攤位:腦中風中心、中醫部、長照、家庭醫學部、癌症篩檢站、急診室…等單位。提供身體組成分析檢測、中風衛教、一氧化碳檢測、口腔黏膜檢測、中醫養生…等,猶如辦一場嘉年華會般的醫護市集。

▲臺南市市長黃偉哲活動現場接受媒體專訪

路跑過後,也可三五好友結群在奇美博物館園內的草地樹蔭下休息,現場也提供租借野餐墊的服務(數量有限),並與家人、朋友享用奇美食品特色餐盒和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提供的養生茶,聆聽音樂,感受歐式浪漫感,讓民眾享受悠閒的時段。

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表示:奇美醫療體系全體同仁不僅展現了醫護專業,用實際的行動傳遞愛和健康給病友與民眾。讓參加的病友與民眾都可以沉醉在古典優雅的奇美博物館環境中,在草地環抱享受野餐欣賞音樂、舒緩身心又同時吸收健康資訊,讓生命更美好!

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高明見表示:推廣AI中風預防篩檢,把中風的防線往前推動,不但可避免個人病痛,減少家庭社會負擔,更可大幅節省政府長照人力及醫療資源,遠比癌症篩檢,更具健康及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