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覆偏見有愛無礙 臺南率先全台舉辦「台灣癲癇青年高峰會」

▲「癲」覆偏見有愛無礙 臺南率先全台舉辦「台灣癲癇青年高峰會」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2019年「大臺南成為臺灣首座癲癇友善城市」,今(2020)年在黃偉哲市長的支持下,由台南市癲癇之友協會籌辦「台灣癲癇青年高峰會」,這是臺灣首次針對癲癇辦理的大型活動,並對「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提出建言,會議將由優秀的癲癇青年朋友為自己的權益發聲,探討癲癇權益。代表市長黃偉哲出席的副市長趙卿惠致詞表示祝福大會圓滿成功,台南市會全力支持癲癇患者爭取權益,希望這次首創的癲癇青年高峰會議,能夠作為台灣推動癲癇友善環境的基礎。

台南市癲癇之友協會理事長蔡景仁醫師,爭取癲癇患者權益不遺餘力,認為在目前社會風氣下的癲癇患者,不論是自身、家庭或社會,均承受許多可見與不可見的社會壓力,「台灣癲癇青年高峰會」是凝聚對癲癇朋友服務面向與權益議題的共識。更獲得臺南市黃偉哲市長大力支持與響應,與台南市癲癇之友協會合力推動,以導正民眾對癲癇認知,破除癲癇的迷失,期待讓臺南市在癲癇友善的推動,破除偏見,展現更友善扶助應對方式。

市長黃偉哲表示,台灣為重視身心障礙者權利保障的國家,臺南市政府也十分重視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中的各項精神,如生存權、工作權、表達意見、接近使用各項資源等權利,並依此來規劃相關局處的身障福利政策,積極推行使行動不便的市民行動更便利的路平專案、大量採購低地板公車以及各公共空間的無障礙設施設置等等,以建構臺南市成為一個更加友善的城市為目標。而市府社會局也積極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基金及相關經費辦理各項身障者的支持服務措施,如身障者臨短托服務、復康巴士、失能日照、社區作業設施、居家服務、送餐服務、自立生活支持服務、體適能中心,以及輔具資源中心等等,期可滿足多元障礙者的多面向福利服務需求。

臺南市政府也希望藉由「台灣癲癇青年高峰會」,向社會大眾宣導正確的癲癇知識,呼籲社會大眾展現對癲癇朋友更加了解與接納,同時也持續打造臺南市成為最溫暖與最友善的無礙幸福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