籮筐宴~田間藝術體驗

▲籮筐宴~田間藝術體驗

【記者蔡宗武/臺南報導】
南關線上獨有的「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當其中一間廟宇辦理建醮活動,另兩間廟宇即會出動陣頭一起「逗熱鬧」,其地主(主辦公)為感謝境內香客、村民對這項活動的協助,於建醮活動隔天中午會準備所有人的午餐提供大家享用,境內居民也會自主性將前一日普渡場普渡的食材做成「中午場」的菜餚擺放在籮筐(飯擔)上供大家食用。故有「籮筐宴」的活動發想。

歸仁文化中心整建期間,為持續推廣藝文活動向下扎根,首次與在地青農、學校及創作者合作,將傳統文化意義昇華,由在地青農端出歸仁在地的作物結合學校餐飲系新型態的料理方式,端出對應時節的創意料理,帶領民眾體驗田間的故事以及劇場藝術。

籮筐桌為早期農業生活的特色飲食,街訪鄰居在一日的勞動後,在田間共同享用餐點,本次活動11月8日假歸仁區民生南街二段275號對面田園辦理,由歸農棧、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及崑山科技大學共同籌辦,並邀請出生於臺南歸仁的劇場創作者劉淑娟編寫出《田間的偶戲場》在這片廣闊的田地裡帶來精采偶戲與現場音樂的演出。讓民眾親自踏入田地,體驗現場作物採摘、享用美食、聆聽田間故事感受不同的藝術文化。

此次合作單位》歸農棧其創辦者謝丙寅原在證券金融業服務,為懷念母親「芙蓉」及不想錯失孩子的成長,民國100年帶著家人返鄉務農,對農務一竅不通的他從零開始,默默耕耘,在107年榮獲第四屆百大青農的殊榮,進入校園、社區推廣「食農教育」,號召更多在地青農,一起進行農地復育,為家鄉盡一份心力。崑山科大空間設計系usr團隊-南關線上的飲食文化學堂於109年開始進入南關線,關心傳統產業轉型、即將消失的文化地景以及南關線上的飲食文化探討。也將學生帶進場域,誘發對於大環境轉變上的新觀點。

文化局亦邀請出生於臺南歸仁的劇場藝術創作者劉淑娟,於活動前訪談歸仁在地青農,建立整體活動的調性,將其故事人物編排創作,為此活動編寫出「田間的偶戲場」。活動於11/8(日)圓滿落幕,現場民眾換上雨鞋、戴上斗笠親自體驗這片土地帶給他們的歡樂,整體活動也在日落後歡樂結尾。
【圖/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