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 透過多元活動讓書動起來、更有趣 – 焦點時報

2020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 透過多元活動讓書動起來、更有趣

▲2020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 透過多元活動讓書動起來、更有趣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2020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將於11月7日至15日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盛大登場,高雄市政府與佛陀紀念館11月2日於高雄市政府多媒體簡報室舉辦記者會,預告精采活動,透過行動劇等表演,呈現今年主題「我的地球,我來關懷」,邀請大家一同來「讀好書、食好蔬、愛地球」。開場由小天星幼兒園活潑的唱跳表演帶動氣氛,隨後播放宣傳影片,展現多年成果並回顧盛況,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局長謝文斌表示,國際書展自2013年起,舉辦至今已是第8年,非常難得,感謝共同舉辦這個有意義的活動,高雄市教育局也針對國中小建置「愛閱網」、「喜閱網」線上評量系統,且在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成績斐然,在幼兒教育階段則有「幼愛閱」閱讀教育計畫,讓閱讀可以從小就扎根萌芽。此外還有「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照顧偏鄉學子,謝局長說,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結合「讀書」和「蔬食」,很有意義,將有多所學校的學童至佛館校外教學,感受閱讀的力量,值得大家呼朋引伴來參加。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為大家說明書展舉辦緣起,提及星雲大師認為除了買書以外,更重要的是推動閱讀,將閱讀帶進生活、帶進高雄,打造亮麗的閱讀新風氣。而且還要讓書「動」起來,如校長說故事,結合今年主題,在「名人對話‧名家講座」部分,邀請到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談「大家一起來種樹」,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的「遠觀山有色」,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講座教授白先勇暢談《紅樓夢》,有多位重量級講師一起來「說書」。還有騎警隊、馬車、小火車,以及觀賞佛館綠意盎然的生態,透過多元活動讓書動起來、讓書更有趣。

蔬食博覽會結合高雄市農業局、苗栗縣農業處優質小農,提供的當令季節農蔬果,共同推廣蔬食新觀念。校外教學結合「三好」理念,和科學工藝博物館合作「喚醒防災DNA特展」。如常法師說,2020年疫情肆虐之際,透過書展帶來安定力量,透過蔬展喚起保護地球的意識,這是一份幸福,也是一份祝福。

行動劇表演「我的地球‧我來關懷」,由樹德科技大學、中山高中、新上國小合作擔綱,透過演出,呈現星雲大師倡導的「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並以結合書展主題,呈現活動六大亮點:「科技防災‧喚醒防災DNA特展」、「動畫世界‧信誼兒童動畫體驗展」、「童書繪本‧綠色生活主題繪本展」、「工藝絕技‧傳統之美」、「綠色生活‧由我做起」、「名人對話•名家講座」等。

此外,記者會也安排「彩蛋」,由樹德科技大學和普門中學合作「蔬食亂打秀」,透過打擊樂,展現普中餐管科以星雲大師「便當十菜」中的「四川菜炒香菇」研製出的手工酥餅,創意十足。
【圖/記者蔡宗武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