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重陽節願望 中央廚房、全鎮供餐

〔記者陳允得/嘉義縣報導〕作伙吃、有厝味,每週1次至2次,社區長輩相招來呷飯,大家一起吃飯、一起開講,和樂融融,這樣的景像,讓出外工作的子女備感安心;而是否吃得飽、吃得健康、吃得營養?一直是大林鎮長簡志偉關心的問題,去年重陽節前夕,簡鎮長親自走訪鎮內各社區關懷據點、老人食堂、作伙吃有趣味等據點,為長輩加菜致意,傾聽各據點聲音,許多社區幹部都向鎮長提到,老人食堂的廚房志工年紀越來越大,烹飪炊事頗感力不從心,志工人力逐年短少,讓食堂備餐困難度增加,加上有些社區空間狹小,廚房設備不足,這些問題都讓簡鎮長記在心上,經過審慎評估研議後,簡鎮長提出由中央廚房接手供餐的構想。

簡鎮長解釋,「中央廚房、全鎮供餐」的構想,是以國民小學因少子化而多校共用一廚房,而原校廚房已閒置,因此借用學校既有設施設備為老人食堂的中央廚房,並聘請領有合格廚師執照的廚工,取代原有各社區自行烹飪的方式,提供鎮上各老人食堂和作伙吃有趣味等供餐據點,以保障長輩永續又穩定的供餐方式。本計畫分近程、中程、遠程三階段,近程先以鄰近4個社區作為試辦,若成熟再逐漸延伸東區甚至全鎮,在簡鎮長積極指示下,公所團隊於今年元月提出「大林鎮老人用餐整合性補助計畫」案,盼能獲得嘉義縣政府支持,或許好事多磨,本案目前仍在靜待佳音。

根據統計,截至109年6月底,嘉義縣老年人口佔全縣20.01%,大林鎮的老年人口更佔全鎮人口22.065%,已邁向超高齡社會,如何提供長者更優質的服務更顯重要。翁縣長上任後,曾許下目標「社區長者照顧據點布建涵蓋率需達65%」,大林鎮涵蓋率不僅已達標、76%更遠遠超標。簡鎮長表示,公所戮力配合縣府老人福利政策,構思打造高齡友善環境,率先為銀髮族爭取「中央廚房、全鎮供餐」計畫,若能獲得上級單位經費補助成功推動,屆時大林鎮的成功案例更能分享至其他鄉鎮,造福縣內其他鄉鎮更多長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