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平安・人-陳正雄2021雕塑前導展」即日起南美館1館展出

▲臺南市美術館推出「安平・平安・人-陳正雄2021雕塑前導展」

【記者蔡宗武/臺南報導】
來到臺南安平,民眾除品嘗在地的蝦捲蚵煎等海鮮小吃、走訪豐富歷史文化的古蹟、舊洋行、文物陳列館之餘,不知是否發現在安平區公所、東興洋行的戶外景觀中有一座座的人物雕像呢?這些雕像刻畫著安平在地傳統漁業的居民樣貌,便是出自於在地的安平子弟、用心刻畫安平人的臺南藝術家──陳正雄老師。臺南市美術館明(23日)起於1館舉辦「安平・平安・人-陳正雄2021雕塑前導展」,展期將持續到明年四月,為五月份陳正雄個展做預告

出生於臺南安平的知名雕塑家陳正雄,自言一生皆立基於安平進行創作。作品以肖像、生活主題切入,集中於勞動者、異鄉者、庶民群體的造像,樹立其獨特風格,在70至80年代便獲獎無數,甚至成為歷史悠久的日本新構造社會員且榮獲「雕刻大賞」。陳正雄作品主題以臺灣社會常見之人文特色出發,以人為中心主體,不僅傳達出肖像寫實特性,更利用人物姿態營造出整體情感氛圍。這些情感的傳遞,來自於陳正雄對臺南的生命觀察與個人的創作習性,因其創作時需反覆咀嚼其情感才能下刀,故而情感盎然。雕塑作品不同於平面創作,可讓觀眾四周環繞欣賞,故除單一人物造像外,陳正雄作品中的情感流動,更來自於群像中個體的互動關係。

南美館長期致力於建構臺南在地與藝術史連結的使命,預計將於2021年5月舉辦陳正雄雕刻個展,向大眾介紹這位藝術家,展覽推出前,率先舉行前導展,提供基礎先備知識,強化臺南藝術、美術館研究、展覽的連結。本次選件著重於陳正雄成名作—〈討海人系列〉,企圖以成熟風格代表作,傳遞陳正雄雕塑技藝,,並以〈廟前群像〉、〈南北管樂曲〉作品展現人物情感與臺南風貌。本展名為「安平・平安・人」乃展現陳正雄以安平為創作概念之外,更欲表達出陳正雄作品中,人群之安居樂業、辛勤勞動、歡欣收穫等樣貌,傳達庶民對平安之寄託。
展覽即日起至明年4月25日於南美館1館展覽室C~F展出,詳情可至南美館官網查詢https://www.tnam.museum/ 。
【展覽資訊】
「安平・平安・人-陳正雄2021雕塑前導展」
展覽期間:2020.10.23(五)〜2021.4.25(日)
展覽地點:臺南市美術館1館2樓展覽室C、D、E、F
展覽資訊:https://www.tnam.museum/exhibition/detail/195
【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