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屆磺溪文學獎暨第28輯作家作品集頒獎典禮 彰化孔子廟隆重登場!

各類磺溪獎得主合照(左起蔡文騫、林郁茗、嚴筱意、陳俊志、王毓茹、林文龍)

【記者蔡祁妘/彰化報導】

一年一度彰化文學盛事,第22屆磺溪文學獎暨第28輯作家作品集頒獎典禮於今(18)日下午在彰化文風鼎盛的孔廟舉行,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會頒獎,會中頒發特別貢獻獎1名,磺溪文學獎得主七大類共38名及第28輯作家作品集入選4部作品。王縣長說,恭喜所有得獎者,因為有您們的熱情創作,讓創作風氣如同悠悠的微風吹拂到你我身邊,透過舉辦磺溪文學獎及出版作家作品集,不僅讓創作者細膩不朽的佳作得以發揚流傳,也透過文字,將彰化在地風華及特色傳遞全國,讓大家對彰化有更深層的認識。
王縣長說,謝謝評審老師用心評選出優秀作品,磺溪文學獎已邁入第22年,今年特別新增「傳統詩」類,讓徵文類別更加多元,包括新詩、散文、短篇小說、報導文學、微小說、電視電影劇本及傳統詩共七大類,提供文學愛好者發揮的舞台。

王縣長表示,「磺溪文學第28輯—彰化縣作家作品集」今年入選4部作品,作品為《如果,這裡有海》、《鄉情 親情 師生情》、《無人知曉的青春》、《四張犁》,寫出對土地、社會及生命的觀察與關懷,將最真摯的情感呈現出來。
彰化縣文化局表示,今年「特別貢獻獎」得主為《人間福報》總監楊錦郁,楊錦郁透過文學寫作與實際行動來實踐她對故鄉的愛,藉由《小西巷》一書,重現了小西巷風華,其書寫人物報導頗具文學史料之價值,成為近年與彰化書寫相關的重要代表作品,獲得「特別貢獻獎」可謂實至名歸。

本屆磺溪文學獎參賽稿件總共有440件,評選出七大類38件優秀作品。
1新詩類磺溪獎:蔡文騫以〈八卦山的蟬〉詩中運用大佛與蟬做強烈對比,帶出生命如何自我提升的意涵,喻意深刻。
2散文類磺溪獎:林郁茗〈脫模〉描寫鹿港餅家與製餅過程,具體的糕餅模子和父子的人生模型相互對照,描述流暢且意蘊深遠。
3短篇小說類磺溪獎:嚴筱意的作品〈八卦山下〉以1959年發生於臺灣中南部八七水災為背景,揭發「黑道」怎麼經由災難,中飽私囊,意圖染指「白道」。
4報導文學類磺溪獎:許勝雄〈流移的年代〉以新住民族群為題,生動詮釋台灣新住民的處境和心境,現實衝擊性強。
5微小說類磺溪獎:陳俊志〈鋦瓷人〉藉由骨董瓷器的愛好,表達一個人心中的執念與放下心中苦求後的解脫之情。
6電視電影劇本類磺溪獎:王毓茹《南風濁濁》全文圍繞在台西村(昔日西瓜王國)與六輕工業區帶來的環境衝擊與描寫村落的滄桑和人事之變遷。
7傳統詩類磺溪獎:林文龍以〈彰化文學地景四題〉拔得頭籌,以八卦山賴和詩牆、和美陳虛谷默園、彰化吳功德故居及大村賴紹堯洋樓園邸四景題詠,詩筆練達、語言溫婉、情意文字俱佳。

磺溪文學獎第28輯的「彰化縣作家作品集」,將有關彰化題材優秀作品以專書方式出版。入選4部作品如下:
1新詩類:賴文誠《如果,這裡有海》詩的語言掌握精到,關注社會的各個層面,願意化身為不同的族群,貼身為他們思考,尋求恰切的語言為他們發聲。
2散文類:黃天壚《鄉情 親情 師生情》記錄許多舊時代屬於彰化的風情,傳達「感恩惜福」、「飲水思源」的情懷,承載濃厚親情與鄉情。
3小說類:林娟娟《無人知曉的青春》是由9個短篇組成的小說集,9個故事,既分立又合擊,結合了鄉土語言與人物心理,緊扣農事、城鄉變遷與寓言幻設。
4報導文學類:葉鴻洲《四張犁》以家族三代的故事及社會學、人類學的宏觀視野,探討傳統宗族對於吉凶禍福的價值判斷與人生觀。
此次頒獎典禮由演出經驗豐富黃俊豪琵琶老師搭以如夢似幻的水晶琵琶,結合一首首歌曲為典禮揭開序幕,同時特別邀請到彰化創作歌手、929樂團主唱吳志寧演唱與詩人吳晟共同創作的台語歌〈燈塔〉及改編吳晟老師詩作〈泥土〉這兩首歌曲,透過溫厚的歌聲為現場的觀眾帶來聽覺饗宴,也讓今年磺溪文學獎頒獎典禮完美落幕。 【圖/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