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像雕刻技藝傳承六代 工藝展覽神采煥發

文化局長張雀芬與吳翔宇老師合影

【記者賴建勳/彰化報導】

「小西天神像雕刻─吳清波、吳翔宇父子聯展」即日起至12月20日在彰化工藝展覽館(鶴棲別墅)展出,歡迎民眾踴躍前往欣賞!

  小西天神像雕刻鋪位於鹿港,以泉州派的雕刻手法聞名,無論雕工、造形、漆線、紋飾、色澤,皆具特色,吳家先人於乾隆年間在鹿港落地生根,並將神像雕刻技藝傳承給後代子孫,第五代傳人吳清波曾獲民族藝術薪傳獎,其神像雕刻技藝融合宗教、藝術及命理,堅持親手雕刻佛像,基於此理念,吳家並無現成神像等待買主,而是觀察買主五官、生肖、面相及職業等,再決定雕刻神像的神韻,來補買主的福分,以達「神輔人福」,結合藝術與命理的獨門技藝,在國內神像雕刻界獨樹一格,第六代傳人吳翔宇自16歲起跟隨父親吳清波學習,精研神像雕刻三十載,盡得父親真傳,109年經「彰化縣傳統工藝文化資產審議會」登錄為粧佛保存者,有感現今神像雕刻技藝靈光消逝,漸失精神內涵,希望藉由展覽將技藝成果呈現給世人。
  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表示,吳家神像雕刻傳承傳統古法,小西天神像雕刻鋪保存數千尊佛像造形的丹青圖,代代相傳的神像雕刻技藝以及科儀知識,皆是吳家珍貴的資產,吳清波老先生於101年辭世,此次父子聯展實屬可貴,共展出二十五件作品及祖傳雕刻刀組,具體呈現泉州派特色,以精緻繁複的技巧呈現神像之神韻氣勢,衣服皺摺也細膩呈現,件件都是精品。
  除了精彩的神像雕刻外,工藝展覽館近期也預計更新常設展,展陳歷史建築「鶴棲別墅」歷史淵源及建築特色,透過工藝家地圖整合在地有形與無形文化資源,呈現在地工藝發展特色,以提供民眾多元展覽內容,歡迎大家前往參觀。 【圖/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