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擱淺新北海灘2隻瓜頭鯨 海保救援網緊急動員

海保救援團隊及熱心民眾協助現場照護瓜頭鯨

【記者蔡宗武/綜合報導】
昨(17)日上午十點半,海洋保育署海保救援網(MARN)接獲通報,在新北市下福派出所前海灘發現2隻活體鯨豚擱淺,經過MARN專家初步判斷,均為瓜頭鯨。海巡署第八岸巡隊、MARN救援團隊中華鯨豚協會及新北市動保處處長楊淑方等人到場處理,海保署黃向文署長也親自到場關切擱淺鯨豚狀況,共商後續安置狀況。

海保署說明,瓜頭鯨和年初在高雄集體擱淺的小虎鯨都屬於生活在開放性大洋的種類,平時很少近岸,會成群活動。過去在2011年新北市有集體擱淺案例,平常偶爾在東岸出現,這次兩隻體長在2.4公尺上下,都是成熟個體。

海保署表示,根據救援團隊獸醫現場判斷,2隻瓜頭鯨體態飽滿,呼吸尚穩定、無嗆水跡象,原本希望能夠儘快野放,惟風浪大,且兩隻瓜頭鯨稍後顯得虛弱,經過新北市政府與團隊討論,安排後送野柳海洋世界照護。

海保署感謝海巡署第八岸巡隊及第二岸巡隊協助動物的戒護跟搬運,以及與現場志工共同在鯨豚協會專業團隊的指導下將瓜頭鯨扶正、保濕、保溫,並由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處長指揮調度車輛及聯繫野柳海洋世界安排後送照護場域。兩隻動物於當(17)日晚間21時27分順利抵達野柳海洋世界,由海洋世界的專業獸醫接手照顧,鯨豚協會及志工們持續協助,目前狀況穩定。

海保署再次呼籲,若發現擱淺或需要救援的鯨豚或海龜,為了自身以及動物的安全,請勿在沒有專業指導下,任意對動物進行處置,應趕快撥打海巡「118」專線或通知所在縣市海洋保育主管單位,盡可能提供詳細發現地點、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才能讓海保救援網(MARN)專業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
【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