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臺灣文化日 三昧堂布袋戲話廣播

〔記者呂昭德/嘉義縣報導〕中央廣播電臺國家廣播文物館,今年以「臺灣意象-布袋戲話廣播」為主題,響應文化部臺灣文化日,廣播文物館與在地文化團隊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精工布袋戲首度合作透過系列活動一起延續臺灣文化精神,邀民眾共同體驗臺灣豐沛的生命力與珍貴文化資產。

 

位在嘉義民雄的國家廣播文物館,是一棟擁有80年歷史的建築,也是臺灣第一座展現廣播歷史與故事的文物館。文物館前身為日治時期的「民雄放送所」,歷經日治、中美合作與自力更生等時期,如同一部台灣廣播近代發展史;中央廣播電臺於1999年成立國家廣播文物館,館內保存著1940年由日本NEC電氣公司所製造MB-15-A型100千瓦中波發射機,為全世界唯一僅存的發射機。館內除了鎮台之寶發射機外,同時亦保存著早期國共對峙時期,相關的心戰廣播的文物史料,並見證中美合作時期,改裝美軍艦艇通信用發報機的實體與珍貴照片。

 

多年來國家廣播文物館,接受文化部與嘉義縣文觀局補助、指導與協助,整飭了館內典藏品8千多件珍貴歷史文物史料,未來將陸續規劃策展,呈現台灣近代廣播歷史文物。文觀局李茂鐘副局長說:「國家廣播文物館是民雄在地的歷史建築,本身有著日治時代至今的許多故事與歷史定位,文觀局對推動在地文化觀光活動一向不遺餘力。」

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是嘉義在地扶植團隊,此次與國家廣播文物館合作,透過布袋戲演出,分享文物館館內珍藏給大家,今年最特別的是10月17日記者會當天除了有「三昧堂」為國家廣播文物館量身打造演出『俠義心 放送情』情境劇,另外,還邀請中央廣播電台退休員工和家屬參與盛會,這些「千歲團」團員大家都說機會難得,玩的不亦樂乎。

 

在臺灣文化日活動期間,國家廣播文物館除了由文物館志工為民眾導覽國家廣播文物館典藏之珍貴廣播史料、文物與機具之外,亦會舉辦為期兩周的三昧堂精工布袋戲偶展供民眾觀賞,更在今年底文物館將整修完成,新增館內各項導覽設施,將以煥然一新的面貌為參訪民眾提供一個更具知識性與舒適性的參訪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