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威浪漫桃花心木猶如韓劇 茂林夢幻紫蝶奇景驚豔國人

▲「2020-2021台灣茂林雙年賞蝶季」於今(17)日辦理開幕活動-大合照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2020-2021台灣茂林雙年賞蝶季」於今(17)日辦理開幕活動,季節限定的「紫蝶幽谷」總能吸引大批民眾前往觀賞夢幻美景!每年10月至隔年2月間,百萬隻紫斑蝶揮舞著美麗紫色翅膀,來到南台灣大武山腳下避冬,溫暖避風的山谷吸引成群的紫斑蝶聚集,成了絕美「紫蝶幽谷」夢幻景象,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邀請國人,10月至隔年3月,一同來觀賞這群嬌客之美。

高雄茂林的「紫蝶幽谷」與美洲「帝王斑蝶谷」齊名,同屬世界級的自然資產,併列為目前世界兩種大規模的「越冬型蝴蝶谷」,茂林紫蝶幽谷是台灣觀賞斑蝶家族的好地方,青斑蝶、樺斑蝶及大白斑蝶都是山谷常見的物種。茂林國家風景區於每年賞蝶期間(11月至3月)為提高遊憩品質及保育效能,於茂林生態公園設置解說站,紫蝶3D館則提供多媒體服務,讓遊客能更加認識紫斑蝶,了解台灣生態之美。

紫斑蝶北返的飛行蝶道,路線從茂林開始,途經月世界、嘉義達娜伊谷、雲林林內湖本村、彰化八卦山、台中大肚山、苗栗火燄山、再到新竹竹南,銜接成一條蝴蝶的高速公路。這種傲視全球的世界級生態景觀,是台灣最壯觀國寶級的自然現象,更被《米其林台灣綠色指南》推薦為三星級必遊景點,也是台灣唯一獲選的生態旅遊點。
茂管處表示,欣賞紫斑蝶最佳時間為上午八點三十分至十一點之前,還有一種狀況最棒,就是剛下過雨後、隔天陽光高照時,紫斑蝶出來覓食、吸水,也就是自然界的「蝶毯現象」,這是可遇不可求的景象!或是趁陽光未露臉時,紫斑蝶仍闔著翅膀,成串掛在樹藤上,那是牠們優美寧靜的睡姿;當陽光照射到山谷時,紫斑蝶慢慢舞動,展開翅膀做日光浴,夢幻般的紫色光彩有「幻色」之稱。
深入認識完紫斑蝶後,可到鄰近的多納部落走走,品嘗茂林多納青年卓瑞賢國際杯測冠軍的手沖咖啡,及在地部落的原味美食,卓瑞賢的「一山沐多納咖啡屋」從種植、後製、烘培、沖煮都自己一手包辦,因特殊環境關係,利用石版屋及山區的日曬,研發出風味極佳的咖啡豆,老闆將自家的豆子曬在屋頂上,造就出「屋頂的咖啡」獨特景象。
豐沃的地理環境成就出物產豐饒的多納部落,在石板上滋滋作響的烤肉、金黃色的小米飯再配上一杯手洗愛玉,原味十足讓人食指大動,除烤肉外多納咖啡也不允許錯過。
午後時光轉往六龜新威森林公園,綿延近2公里的桃花心木林道,巨木群相當壯觀,初冒綠芽與厚厚的落葉地毯相映襯,景色如詩如畫,浪漫不遜於韓劇場景,成為熱門打卡景點,有許多新人都選擇在此處拍婚紗照留下一輩子的紀念。
2009年莫拉克颱風肆虐對六龜、茂林地區影響甚大經過11年的重整,近年來才讓越來越多人再次記起這片美麗的土地,讓深耕在地的產業得以復甦,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一路從紫蝶幽谷、多納部落再到六龜,讓人從中深刻領會這句話最動人的意涵。

【記者蔡宗武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