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喝出紓壓喘息 用互動減輕照顧負荷 – 焦點時報

咖啡喝出紓壓喘息 用互動減輕照顧負荷

【記者吳東林嘉市報導】照顧者揪團喝咖啡,輕鬆紓壓,昨日上午由嘉基醫院合作的嘉義地區首家照顧咖啡館,黑沃咖啡中山店,聚集了一群照顧者咖啡配話相互取暖,分享照顧經驗。嘉基醫院社區服務部主任林玉琴特地安排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局長張耀懋和嘉義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主任莊美如,擔任神秘嘉賓,為照顧者加油打氣,並告知您是最棒的,把自己照顧好,才會生出更多的力量照顧身邊的人。曾擔任照服員的簡小姐,父親現在使用家庭托顧服務,很開心嘉基推出照顧咖啡館讓她交了新朋友,多了一個喘息的空間。

 

家庭照顧者長期面對照顧負荷,比一般人更需要讓自己喘息一下。為了鼓勵更多的照顧者朋友走出照顧環境,嘉基醫院照顧者服務據點與黑沃咖啡中山店合作辦理照顧咖啡館,凡是照顧家中65歲以上或領有身障證明需要特別照顧者,經社工評估有照顧負荷壓力者,每個月可以和1位親友到黑沃咖啡中山店為自己點一杯免費咖啡,放鬆喘息。店內也會放置長照相關資訊提供照顧者參考。

 

開張一個月的喘息咖啡服務,目前登記者約50戶,上個月約26戶37人到照顧咖啡館享用,其中有一次也是揪團,工作人員得知有位長輩即將過生日,特地加碼變成慶生會,照顧者都很興奮。86歲的校長爺爺帶著82歲的奶奶一起到店內,第一次浪漫享用咖啡。

 

張耀懋局長表示,照顧是非常辛苦又了不起的工作,但是更需要在沉重的生活壓力中喘口氣,並建立新的人際關係,照顧者才能有能量繼續面對不確定的照顧困難。照顧咖啡館可以藉由一杯好咖啡陪著紓壓、藉由溫馨氣氛轉換心情,灌注照顧者正向能量。莊美如主任也表示,照顧者要更加疼愛自己,給自己一些時間走出家庭,身心放鬆放空,來照顧咖啡館坐坐,也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接觸不同人事物,心情轉念,多了幸福味,少了人生苦味。

 

林玉琴部主任表示,嘉基醫院一直在思考,如何用最自然的方式協力照顧者在繁重的照顧疲憊中,自由的獲得尊嚴的紓壓,使其有動力繼續照顧,有希望繼續生存。因此,嘉基醫院推出的喘息咖啡服務,不用領券、不用簽名,有如會員制方式,告知店員即可,帶伴的另一人也無任何資格條件,只要照顧者願意走進照顧咖啡館,好好坐下的品嚐美味咖啡,享有屬於自己的幸福時光。嘉基醫院未來規劃推出照顧茶館、照顧食堂,讓照顧者有更多選擇,歡迎有意願加入電洽2348836,大家一起為照顧者創造幸福,減輕照顧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