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民研究員繪製「嘉藏美角」地圖 記錄影城進駐前的街區樣貌

【記者吳東林嘉市報導】全台知名連鎖電影院「in89嘉義豪華影城」,位於嘉義市民族路與成仁街口,現正積極施工,預計2021年第二季開幕,勢必帶來大批人潮與車流。多位嘉義市民研究員組成「街區引動計畫」團隊,結合課程所學,實際走訪影城進駐前的街廓,製作出階段性成果「嘉藏美角」地圖。

 

有別於一般地圖方位上北下南,「嘉藏美角」考量市民視角,改採上南下北,較貼近日常生活,使用青蘋果綠為底色,酸甜滋味象徵街區內的青創力。店家則以老屋再利用且富生活美學者為主,並規劃出三條特色路線,分別有呷美食、選美物及古美術等,記錄街區現有樣貌,同時運用「填字遊戲」,寓教於樂。

 

團隊成員張伊珊表示,兩個多月來,和夥伴深入影城周圍,包含成仁街、康樂街、延平街和蘭井街等,一共拜訪10間店家及該里里長,發現不少人對於影城「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希望在帶動周邊商機之餘,也要妥善處理汽機車停放與單行道等交通問題,維持街區居民及商家的生態平衡。街區計畫需長期在地觀察、爬梳文獻資料和實際田野調查等,繪製地圖僅是其中之一,未來也將持續關心影城開幕後的發展。

 

本屆市民研究員培訓計畫主持人、同時是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王新衡,認為「街區引動計畫」的核心價值,在於能讓來自各行各業的市民有共同語言,且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特別是這組成員集合老中青三代,以問題導向進行討論研究,正好補足專家學者及公部門的調查能量,所產出的地圖也可協助旅客,更加了解影城附近的街區面向。

 

文化局表示,早期嘉義市成仁街戲院林立,影劇產業全盛時期,成仁街自南到北國民、羅山及三山等三家戲院,可以說是嘉義電影文化發源地。今「in89嘉義豪華影城」所在位置,即為「國民戲院」舊址,日治時期稱為「南座」或稱「本島人劇場」,是當時唯一由台灣人所經營的戲院,戲院建築於民國87年3月28日遭祝融燒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