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推動小組會議 陳其邁:瞭解需求有效解決問題

▲主持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推動小組會議 陳其邁:瞭解需求有效解決問題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昨(30)日上午主持「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推動小組會議」,他致詞時首先感謝與會委員與市府各局處同仁,致力身心障礙者相關權益福祉,同時致贈身障團體秋節禮品表達謝意,並請委員不吝提出寶貴建議,作為市府改進與施政的參考,共同推動身心障礙福利及服務,讓市府貼心照顧身障朋友,營造友善生活環境。

陳其邁指出,轄內身障者人口數計有14萬4,738人,佔全市5.23%,近年市府積極推動、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從出生早療服務到就學、畢業後就業或進入社區照顧等,提供托育、就學減免、輔具費用及各項生活補助;另也根據個別化教育計畫、職業輔導、生活重建服務等,建置社區照顧據點或提供長期照顧居家服務等方案,盼減輕家屬照顧壓力,打造身心障礙者友善環境。

陳其邁表示,他常勉勵局處首長要以消費者、客戶、人民的需求為導向,他認為,多與身心障礙團體溝通能瞭解實際需求而有效解決問題;他進一步指出,市府運用岡山榮家土地,興建無障礙之家附設燕巢家園,預計將於11月啟用,提供住宿型照顧、機構臨短托服務及身障保護緊急安置,也特別設立「嚴重情緒行為輔導專區」,解決目前各機構、家庭較難提供身障者安置需求。

陳其邁說,站在政府的立場,要讓心障礙者獲得最好的照顧,會中提及大樹身障日照中心預計12月開幕,以及未來流行音樂中心啟用時,邀請委員蒞臨指導,讓市府能針對問題即時改善,滿足身心障礙團體、高齡者需求。此外亦指示社會、教育、運發局共同研議國民運動中心設立時,針對身障朋友提供個別化或特殊需求的運動設施。

社會局表示,為使民間資源充分運用,日前市府亦規畫整合慈善團體與身障團體資源,建構一個對接的平台,以慈善團體認養身障團體的方式,共同解決身障團體的需求,公私合作,永續推動身心障礙福利服務。【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