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gether 抓蚊趣」登革熱親子共學營 讓學童從遊戲中學習登革 熱防治知識

【記者張曉曉/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今(9/5)日與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及建國國小共同辦理「Together 抓蚊趣~」登革熱防疫親子共學營,此次共學營以營隊的方式舉辦,共有30人參加,結合登革熱病媒蚊防治與屈公病及茲卡病毒感染症等相關防疫知識,透過活潑生動遊戲與實地體驗使學童能夠瞭解到登革熱防治與自我保護方法。營隊活動包含室內活體蚊蟲觀察,科學防蚊等,室外則以密室逃脫、闖關遊戲等方式學習登革熱防疫知識,寓教於樂。

衛生局表示,屏東縣與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自105年即開始合作於屏東縣埃及斑蚊高風險區進行病媒蚊監測,工作項目包括放置誘卵桶進行病媒蚊密度定期監測,並設立大型病媒成蚊誘殺桶,進行社區病媒蚊成蟲誘殺,防治成效卓越。此次也是借重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的專業辦理親子共學營,共學營原訂今年2月辦理,但受COVID-19疫情影響延至今日辦理,活動希望以寓教於樂的教學活動模式,營造親子關係及正確家庭教育理念、促進親子互動及溝通,增進學童對登革熱病媒蚊的防治認知。

親子共學營

衛生局施局長感謝建國國小及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的鼎力相助,促成今日親子共學營的舉辦。施局長表示近年來屏東縣雖無本土登革熱疫情發生,但國際疫情嚴峻且屏東縣地處登革熱好發的地區,仍不可掉以輕心。而校園除了是師生教學學習的環境,同時也是社區民眾休閒運動的場所,因此更需加強校園登革熱孳生源清查工作。登革熱病媒蚊防治的教育需向下紮根、深化推廣,這次衛生局與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建國國小攜手合作,首次在屏東開辦登革熱親子共學營。除增進學童對登革熱病媒蚊的防治認知,進而影響家人共同協助社區推動各項防疫措施,以期建立社區防疫網絡,同時也希望帶動屏東縣的登革熱親子共學風氣,未來希望每年在不同的學校辦理,逐步推廣到整個屏東縣,達到全民共同防治登革熱。

【圖/屏東縣政府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