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產品開發創新班 提供就業者新選擇

〔記者呂明鴻/嘉義市報導〕嘉義大學接受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委託,執行109年度嘉義地區中、西餐暨烘焙類委外職前訓練計畫,暑假期間辦理2個月的「餐飲產品開發創新暨應用班」,共有29位學員順利修畢課程取得結訓證書。

 

9月4日於嘉大林森校區舉行實作成果展示會,現場每位學員呈現親手製作的學習成品,並組成小劇團,以「向大師致敬」為主題,採用角色扮演方式,向老師表達感謝之意;同時用「人在一起,不叫團隊,心在一起,才是團隊」以及「創業不容易,一起來努力」的口號砥礪彼此。

 

本次課程規劃食材主要以農特產作為餐飲產品開發創新及應用主軸,另因近年來消費者對於食安議題的關注,課程內容除有餐飲實務訓練,也講授食品法規、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食品中毒、食品添加物及食材認識等,讓學員除學習食品加工及餐飲產品製作技能外,能更了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的重要性,同時加入創意產品市場分析、開發、經營及行銷策略,使學員提升認知及技能,帶著正向積極的態度加以實踐,增加未來創業及就業的機會。

 

受訓的學員感謝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及嘉大能給予中高齡者有再次進入職場的機會與勇氣。其中洪姓學員提到,自己是一位中高齡失業者,身體健康狀況不佳,參與課程動機主要是想專心學習一技之長,迎接下個職場挑戰,在經過360小時扎實訓練,從食材的選擇、食品安全衛生認識到實務操作學習到未來就業、創業的知識及技能,也從中學習到如何製作好的食物,吃到健康,也讓自己的身體健康獲得改善。

 

另一位吳姓學員也是中高齡失業,對於課程的設計規劃從了解食材的成份、特性到擴充食材的運用方法及製程,將理論與技能並行,學習到什麼是市場需求及消費者心理,對未來自行創業相當有幫助。

 

嘉大產學營運及推廣處黃健政處長表示,感謝協助開班的講師,用心指導學員,讓學員感受人生充滿新希望。產推處致力於「終身學習教育」學習環境之營造,建立學校與社區之橋樑,以服務終身學習之社會人士及地區產業,善盡社會責任為宗旨。歡迎無論在職者或是想二度就業習得一技之長的民眾,可至該校林森校區產學營運及推廣處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