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試所徵求金門在地餐飲業者 研發海葡萄創意料理 – 焦點時報

水試所徵求金門在地餐飲業者 研發海葡萄創意料理

(記者吳旻高、湖明嬛/金門報導)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養殖「海葡萄」試驗,經嘗試多種養殖方法,已成功建立「海葡萄」人工養殖模式。為推廣食用海藻文化,公開徵求欲以「海葡萄」研發一道創意料理、或對海葡萄料理有興趣,經政府立案於金門縣合法之餐飲業者。本所將免費提供1斤的「海葡萄」,供您製作「海葡萄」創意料理,開創新菜色、新食譜。研發後請填寫回饋問卷單乙份,並提供該道菜色料理方式說明、料理食譜、菜色成品照片3-5張,授權水產試驗所行銷推廣等相關活動使用。若未依規定繳交,水產試驗所日後將拒絕該業者參與相關活動。

報名對象:經政府立案於金門縣合法之餐飲業者(資格不符合者將不受理報名),需提供營業人名稱、營業人統一編號、營業人餐館名稱。報名日期:即日起至9月4日止。報名方式:洽電水試所082-326408登記報名。參與名額:10名。屆時依實際報名踴躍度,決定是否辦理第二梯次。報名成功者水產試驗所將於9月7日至9月10日回電說明索取時間及注意事項。相關資訊也將刊登於水試所的Face Book「守鱟幸福」粉絲專頁,歡迎民眾查詢。

海葡萄.水產試驗所提供
海葡萄.水產試驗所提供

「海葡萄」為海洋中的一種綠色藻類,外型一串串,大小與魚子醬相仿,口感與鮭魚卵相似,色澤半透明翠綠色,因此被譽為「綠色魚子醬」之美稱。「海葡萄」主要由海藻多醣、膠原蛋白和膳食纖維組成,胺基酸組成均衡,含有DHA、EPA、ARA等珍貴的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豐富,是極具特色的美味好食材。

新鮮的「海葡萄」不易儲存,且海葡萄上會有附生的小型海洋動物實屬正常,料理前請以清水清洗數次,清洗後以冰水冰鎮10-20秒,增加其脆度,口感更佳,清洗後須盡速食用。常見料理方式:依個人喜好,可搭配沙拉醬、和風醬、果醋類、醬油、芝麻醬等沾料食用或入菜至各式料理中。不可冷凍,勿放置於沾醬中過久,否則會因滲透壓不同導致海葡萄萎縮,影響口感及美觀,建議食用時再沾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