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龍眼蜂蜜評鑑彰化摘下最高榮譽頭等獎

【記者張曉曉/彰化報導】

彰化縣蜂蜜好吃品質又優良,今年在全國國產龍眼蜂蜜評鑑中表現卓越,今年再次從全國各地蜂農精選的蜂蜜參賽中脫穎而出,田中鎮陳威年農友摘下最高榮譽特等獎,還有12名農友也奪下頭獎,彰化縣長王惠美於今(19)日上午在縣府中庭公開表揚肯定,並力推「彰化優鮮」品牌,持續推廣優質農產品。王縣長說,今年龍眼蜜豐收,且品質優,尤其是彰化八卦山脈水質純淨無汙染,加上農友用心種植,產出的蜜非常甘甜,現在也是龍眼豐收的期間,歡迎鄉親採購,「吃當季、享在地」。

王縣長說,龍眼蜜豐收最主要氣候占了很大的因素,縣府農業處協助輔導農友,如生物或化學防治等做得非常成功,謝謝縣農會及各級農會共同輔導農友,在109年全國國產龍眼蜂蜜品質評鑑共有119人參賽,評選分二階段,第一階段篩選出符合CNS國家標準,無抗生素及農藥殘留者;第二階段再由國內15位學者專家進行風味品評,選出品質優良、風味及色澤絕佳之特等獎12名。今年彰化表現卓越,這次由彰化縣田中鎮陳威年農友獲得最高榮譽-特等獎殊榮,另外彰化市王木欽、梁東成及梁家新、福興鄉粘逢恩及陳濬紘、芳苑鄉陳英俊、員林市廖俊呈、社頭鄉黃宥嘉、蕭崧洧、蕭家宏及周世昌、二水鄉李東峰等12名農友也獲頭等獎肯定。

彰化縣農會總幹事廖振賢說,感謝王縣長時常舉辦行銷優質農特產品活動,不遺餘力將彰化優質農產品行銷推薦到全國各地,彰化縣龍眼蜂蜜經過這次評鑑獲獎無數、實至名歸,是縣府及農會輔導農民們用心經營的成果。彰化縣生產的龍眼蜂蜜絕對是臺灣第一名,尤其在縣政府積極用心行銷優質農特產品,相信國人對於彰化縣生產的農特產品非常放心信任的購買。今年適逢老天爺關照中部地區沒有太多風雨,另有縣政府相當用心防治寄主荔枝、龍眼樹的荔枝椿象,使得彰化縣今年的荔枝、龍眼順利開花授粉結果,產量較去年大增。另外社頭鄉產製的龍眼乾肉、龍眼殼等也堪稱首屈一指。感謝王縣長帶領縣府團隊對於農業的支持,以農立國的臺灣、以農立縣的彰化,農業做的好、觀光休閒農業就會好,觀光休閒農業做得好,遊客休閒就會來彰化消費振興經濟。

農業處指出,彰化縣養蜂產業主要集中在八卦山山脈,擁有無汙染、水質清澈的絕佳天然養蜂環境,生產出最安全且健康的蜂蜜,口感特別濃郁香醇、入口後回味長,蜂蜜酵素濃度高,氣味天然,帶有淡淡果香,品嚐起來甜而不膩。目前有彰化市、員林市、社頭鄉、二水鄉、鹿港鎮等5個養蜂產銷班,班員計有65人,飼養蜂箱共約1萬箱,隨季節及蜜源植物開花期由南部往北部養蜂,產量約35萬公斤。

蜂蜜含有多種無機鹽、維生素及多種有益人體健康的微量元素,有抗氧化、抗發炎及抗菌等效果,所以有液體黃金的美稱。獲得龍眼蜂蜜評鑑特等獎及頭等獎是極高的榮耀,參加品質評鑑之國產蜂蜜,具有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及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每瓶都有流水編號以管控數量,因此評鑑得獎蜂蜜絕對是消費者首選的優質蜂產品。參賽獲獎的蜂蜜,經相關單位監督分裝並貼上封條,品 質絕對有保證,數量有限,想要嚐鮮的朋友請早,以免向隅。【圖/彰化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