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第一!福田再生水示範案招商說明會盛大召開 廠商反應熱烈

【記者張越安/台中報導】

中市府積極推動水資源回收再利用政策,致力將水資源回收中心轉型成都市的小水庫,「福田放流水回收再利用計畫」經過2年期間多次協商,已邁入招商階段,水利局於昨(17)日舉辦招商說明會,內政部營建署、交通部航港局以及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台中港務分公司均到場,現場約29家營造廠商、工程顧問業及廢(污)水處理等業者參與,反應熱烈,期望藉由說明會溝通交流,落實台中水資源的永續利用,預計109年底招商,114年完工啟用。

中部第一!福田再生水示範案招商說明會盛大召開 廠商反應熱烈。(記者張越安翻攝)
中部第一!福田再生水示範案招商說明會盛大召開 廠商反應熱烈。(記者張越安翻攝)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由於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回收再利用推動計畫為行政院核定的6座示範案之一,也是國內污水廠放流水供水給工業區使用規模最大的示範案例,未來將於福田水資中心設置前處理設施,並埋設約29公里輸水管線,將再生水供應予台中港工業區,最大輸水能力為每日10.5萬噸,初期將於114年提供每日5.8萬噸再生水。

沙鹿龍井等海線地區目前每日自來水用量約18萬噸,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作為工業次級用水的替代水源,節省的自來水還可調配供給民生及工業用水,將有利沿海區域工商發展。

水利局副局長韓乃斌指出,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回收再利用統包工程案涵蓋工程及營運階段,總經費達63億元,也是中部地區第一個啟動的再生水案場,且為台中市污水處理量最大的二級污水處理廠,更在二期擴建工程完工後,每日最多可處理生活污水達15.2萬噸,處理過後的放流水不只排放至河川中,經過水利局強力宣導,機關及民眾取用回收水的比率也逐漸升高,甚至還有科技大廠前來取樣評估。

水利局進一步表示,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預估民國120年台中地區每日需水量157萬噸,由於國內旱澇交替趨於常態化,中市府正積極推動放流水再利用計畫,以水資中心回收水作為替代水源,福田案完工後最大輸水能力為每日10.5萬噸,相當於42萬人生活用水,可補充限水期間,水源供應不足問題,降低限水政策對於民眾及各級產業用水之衝擊,透過循環再利用解決水資源短缺的問題,落實「環保永續」之新思維,也期望提升廠商「根留台中」的意願,不但增加台中就業機會,同時也將水資源的永續利用真正落實在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