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補助50歲以上民眾免費大腸癌篩檢 請民眾多加利用

【記者陳金泉/南投報導】

大腸癌是少數可以用篩檢來降低發生率、死亡率的癌症,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涉足醫療院所意願,縣府衛生局提醒民眾,政府補助50歲以上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大腸癌篩檢(糞便潛血檢查),民眾可攜帶健保卡至醫療院所或各鄉鎮市衛生所受檢,若篩檢結果為陽性,務必就醫安排大腸鏡檢,即早發現異常情形、即早治療。

依據衛生福利部106年癌症登記報告,平均每4分42秒就有一人罹癌,其中以大腸癌發生人數16,408人最高,佔男性癌症發生人數的第1名、女性的第2名,台大醫院研究團隊推估50歲以上不做篩檢,每15人有1人會罹患大腸癌。

衛生局指出,民眾透過各項篩檢活動進行糞便潛血檢查,檢查結果約每15人中會有1位為陽性,陽性個案需再進行大腸鏡檢,其中約每2人中有1位,會在大腸鏡檢時發現有腫瘤性病灶,並由醫師視病灶情形,於鏡檢時切除或安排進一步手術、治療,切除腺瘤性息肉後,可降低大腸癌發生率70-90%、死亡率50-60%。

至於未進行或拖延大腸鏡檢的陽性個案,根據107年台大醫院研究團隊分析資料顯示,超過1年才做大腸鏡檢查者,罹患大腸癌相對風險高達2.8倍,愈早進行大腸鏡檢查,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愈低。

衛生局呼籲,大部分的腺瘤性息肉都能在做大腸鏡的同時進行切除,減少罹癌風險,目前為後疫情時期,民眾可安心至醫療院所接受癌症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