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戒卡住手指腫脹 烈消協助破戒移除

【記者湖明嬛、吳旻高/金門報導】

日前,烈嶼消防分隊門口前停下1台機車,車上1男1女進入分隊請求協助,男子向值班小隊長曾以勒詢問可否協助移除卡在妻子左手無名指上的戒指;該名男子表示已嘗試沙拉油潤滑、牙線、手指冰敷高舉過頭等民間方法都無法移除,並因卡指導致無名指腫脹已久,妻子近日疼痛不堪,不得以前來求助。但因現仍為防疫期間,曾小隊長仍依規定程序詢問TOCC等,量測體溫無異常現象後,隨即由分隊備勤人員開始協助移除。

 

鋼戒卡住手指腫脹 烈消協助破戒移除。(記者湖明嬛翻攝)

隊員蔡杰克首先評估手指狀況後,發現無名指已腫脹非常嚴重,同時詢問狀況、安撫女子情緒,並請備勤同仁準備器材執行救助。隊員李延達首先嘗試以不破壞戒指的方法,使用釣魚線、潤滑脫除,但因手指腫脹無法順利取出。當下取得女子同意後準備使用手動破壞工具破壞戒指,為了避免在破壞過程中造成受傷,蔡杰克先在女子手指上墊了名片保護,隊員林長好及李延達隨後小心翼翼的使用尖嘴小鋼剪開始「破戒」,剪下一刀後發現太堅固仍無法移除,再次加強保護後慢慢轉動戒指,於另一側再補剪一刀,總算戒指斷成兩截順利移除。成功讓手指「脫困」後,女子鬆了一口氣的同時也不斷感謝消防同仁,並表示下次戴戒指時一定會特別注意,不要再承受這種痛苦了。

金門縣消防局第一大隊大隊長陳國瑋表示:卡指的情況不只有成人會遇到,小朋友也有可能因不慎被玩具、手環等異物卡指。呼籲民眾如果不慎遇到類似情形,千萬不要硬脫,可能會因此越卡越緊更難取出並造成腫脹惡化,嚴重時甚至組織缺血壞死,另外也不要拖延,要及時到醫院或消防隊請求協助,避免造成更嚴重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