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就像家人 顧婕琳照護植物人5年 – 焦點時報

他們就像家人 顧婕琳照護植物人5年

 

〔記者劉蔚龍/嘉義市報導〕新冠肺炎讓台灣寫下國際公衛歷史新頁,除仰賴政府公衛系統控制指揮,更要感謝辛苦的醫療體系工作人員,不分晝夜在第一線捍衛國人健康;在創世基金會,也有一群辛苦的護理人員,一年365天,同母親一般,悉心陪伴在植物人的身邊,現全台有17所安養院、3個分會,共有169位護理師,負責院內植物人安養與外出到宅植物人訪視服務。平均工作年資6.6年,年資達15年以上超過10位,最資深的更高達27年。

 

創世嘉義院護理師顧婕琳擔任護理師12年,在創世服務5年,是她的第一份長照領域工作,相較之前在醫院加護病房,病人流動性高,問題繁雜,創世就像是院民的避風港,守護他們完成人生剩下的旅程,雖然院民無法給予回饋,但每次在為他們翻身拍背時,顧婕琳都還是會跟他們說話,告訴他們外面發生的事情,提供更多的刺激。「在我心裡,他們不是院民,是家人,可以ㄧ同開心、ㄧ起難過。」顧婕琳溫暖的說。

 

顧婕琳以前從新聞媒體知道創世是照顧植物人的安養機構,後來因深感重症醫療後需銜接的長期照護工作,是一條非常漫長的路,於是來到創世,奉獻自己的能力幫助弱勢。在看到創世接手照顧因早發性失智症而臥床成為植物人的三兄弟,紓解年邁母親的負擔,每次媽媽來院探視時,看到她精神越來越好,重拾正常生活,顧婕琳從心裡感謝社會上無私奉獻的人願意伸出援手,支持植物人的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