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鳥嘴潭人工湖旁垃圾 有眉目

【記者張光雄/南投報導】

濟經部在烏溪興建鳥嘴潭人工湖,附近卻有草屯垃圾暫置場,引發水源污染疑慮。縣府環保局長方信雄今(12)日表示,環保署、經濟部水利署已經同意負擔費用,由縣府執行清運,預計二年半的工作時間,草屯垃圾場約5萬多噸的垃圾,將可處理完畢。

鳥嘴潭人工湖預定提供彰化縣、草屯飲用水,但人工湖旁約200公尺就是草屯垃圾場,常年累積的垃圾廢棄物,多達5萬多噸,環保團體、中部立委一再要求改善,避免垃圾污水四處流竄,污染水源。

鳥嘴潭垃圾問題爭議不斷,中央相關單位昨天邀縣環保局開會,並將由環保署、經濟部水利署出錢,交由南投縣環保局清運草屯垃圾暫置場垃圾,困擾地方多年的垃圾問題,終於見到曙光。

南投縣沒有自已的垃圾焚化爐,垃圾清運得仰人鼻息,造成惡性循環。方信雄表示,這和過去中央垃圾處理政策有關,目前各縣市垃圾焚化爐運作,受到縣市議會監督,加上縣市焚化爐一遇歲休,便影響垃圾處理量,以致於草屯的垃圾一直無法處理,部分只好先打包堆置,並放在烏溪的垃圾暫置場。

方信雄表示,經濟部在烏溪興建鳥嘴潭人工湖,供應的是民生用水,中央除了將出錢協助清運,也將協調焚化爐燒垃垃,一則確保鳥嘴潭水源,也替南投解決垃圾問題。

為降低垃圾量,南投縣不收便利商店垃圾。方信雄表示,南投縣13鄉鎮市共有184間超商,包括SEVEN、全家、OK、萊爾富的垃圾,由各店家各自清運,環保局每月減少約94.34的垃圾處理量。

而全面推動垃圾減量成果,108年垃圾清運量比107年減少1,090公噸,資源回收量則增加17,823公噸。